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谈判的战术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1-23 10:25:0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并购谈判的战术因谈判的目的、人员、战况的不同而不同,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当并购双方都想用最小的代价来获取最大利益时,就会产生利益冲突,而解决利益冲突的方法之一就是妥协以达成一个共赢的解决方案。绝对的共赢是不存在的,通过谈判达到一个对己方更有利的解决方案,谈判一方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谈判团队的组成


  谈判团队组成随着目标公司的不同和交易具体情况而应当有所变化,通常应当至少满足三个功能:第一,熟悉己方的业务和经营状况,并了解己方的谈判目标和底线;第二,熟悉财务并对财务问题能够及时做出判断;第三,了解法律并能就法律问题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


  谈判团队需要做好内部分工,制定谈判计划,做好份内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团队领导把控谈判的进程和步骤,对让步的条款幅度做出决策,做好与上级的请示与汇报;组成人员应当具备四种素质:好的道德品格修养、必要的知识结构、充分的谈判能力和技巧、让他人感到信赖的气质性格。


       二、协商和沟通


  协商和沟通是谈判的核心,无论谈判参与者的风格是强势还是温和,切忌把谈判变成辩论会,应当注意商业礼仪,倾听和耐心是关键。有的谈判耗时会非常长,导致谈判人员容易劳累、出错,甚至情绪失控。参加谈判的人员要注意谈判的节奏,做到劳逸结合。


       三、注意文化差异


  谈判还应考虑文化差异,减少不必要的摩擦和误解,及时协商和沟通也是打破僵局的好办法。如果在充分协商和沟通后,还存在不能解决的异议,双方也能够更加充分地理解对方的立场和彼此的分歧所在。即使双方不能通过谈判达成一致意见,也不存在着因为误解而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遗憾。


  谈判是并购的重要环节,谈判的战略是指对谈判具有统领性的、全局性的、左右胜败的谋略、方案和对策。“卖方的价格、买方的条件”,谈判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并购价格和并购条件两个方面,价格和条件因为交易对象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从而适用不同的战略和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