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又一家壹级资质企业即将1400万起拍,关于建筑企业分立重组的几个细节你了解吗?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0-21 09:08:4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近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发布了一则资产交易信息,对浙江怡业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拍卖,起拍价为1400万元。该公司自设立以来,未实际开展经营业务,目前也没有在职员工,于2021年9月18日获批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
 
建筑企业并购
 
       目前建筑业资质改革正在进行中,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作为工程领域高水平资质,获取难度相当高,含金量惊人。那么没有业绩和在职员工的浙江怡业建设有限公司,是如何获得该项资质的呢?从拍卖信息来看,这次一拍的程序属于破产清算,也就是说其母公司浙江金典建设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时,通过分立重组的方式将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分立到子公司名下。
 
       什么情况下适合分立重组?
 
       1. 出让方拥有多项资质,需要转让其中一项或几项,就需要进行分立重组,将资质剥离出来再转让。
 
       2. 当公司整体转让容易被债务问题困扰时,可以选择分立,将资质剥离至新注册未经营过的子公司内。
 
       3. 涉及跨省迁移时,企业需要办理分立。例如,企业所在地没有满足需求的资质企业,需要到外省寻找合适的资源。
 
       建筑企业分立重组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1. 预防债务风险
 
       急需出售的资质企业通常是因为一些债务等问题被迫出售,因此需要对分立企业进行先行调查,查清企业是否有不良记录,避免这些不良记录影响企业日后的正常经营。
 
       2. 了解变更相关事项
 
       建筑企业分立重组涉及到公司变更,而公司变更涉及很多方面,这其中都存在一定风险,因此要提前了解清楚相关事项,例如到银行变更对公账户、到税务机关做变更登记等;同时,当分立重组涉及到跨省市的情况时,企业需要当地政策,到当地住建厅了解具体的法律法规等,避免造成时间和成本的浪费。
 
       3. 注意时间期限
 
       企业完成公司分立后,需在时限内办理资质分立手续;重组方还应注意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限和资质证书有效期限等问题。例如,根据相关规定,当营业执照发生变更后,企业需在30天内办理资质证书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