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注册制改革蹄疾步稳 资本市场生态持续优化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0-14 09:53:0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以来,注册制改革翻开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篇章。近十年间,从科创板和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到北交所同步试点注册制,注册制改革蹄疾步稳,资本市场生态持续优化。

 

  从科创板到北交所

  先行先试成效凸显


  2019年7月22日,伴随着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上市,注册制试点正式落地。三年多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平稳落地,改革成效较好,支持“硬科技”的示范效应初步显现,改革“试验田”作用得到较好发挥。来自上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有473家,总市值超5万亿元。


  开市三年来,科创板市场整体运行平稳,“硬科技”底色彰显,逐渐成为我国科技力量汇聚的高地和中国科创企业上市的首选地。“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的三年是成功的,市场运行平稳。从效果来看,科创板真正体现了“硬科技”的底色,也树立了真正的硬科技企业标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截至今年8月31日,科创板459家公司全部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主要经营业绩信息。上交所数据显示,板块内公司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195.01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归母净利润585.58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02.33亿元,同比增长29%。


  先行先试的创业板同样改革成效斐然。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创业板“优创新、高成长”特色鲜明。两年来,注册制下创业板新上市公司已逾380家,总市值超2.2万亿元,IPO募集资金合计超3000亿元,近九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近六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和生命健康五大产业成为新上市公司的主力军,集群化发展趋势明显。


  注册制激发创新活力,今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深交所数据显示,尽管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板块内公司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合计1250.17亿元,平均净利润为1.06亿元,21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超八成公司实现盈利,合计实现净利润1414.19亿元,近五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尤其是第二季度业绩呈现明显的企稳回升态势,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18%、环比增长45.31%。值得注意的是,市值排名前100的龙头公司上半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66.94亿元,同比增长39.19%;平均实现净利润7.04亿元,同比增长19.61%,展现出极强的成长性。


  中金公司表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核心举措主要涉及首发审核、持续监管、发行承销、交易机制、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多个领域的制度创新。从一级市场发行的角度来看,注册制改革同样为创业板带来进一步优化,如融资效率提升、新股逐步回归市场化定价等。


  回顾资本市场改革历程,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这十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围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基础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实现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跨越。稳步推进试点注册制,发行市场化程度、审核注册效率和可预期性大幅提升,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得到体系化改善,改革符合市场各方预期。


  改革不断深化全面注册制蓄势待发


  “扎实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下足“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各项准备。”证监会2022年系统年中监管工作会议对下一阶段的注册制改革作出了新部署,全市场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脚步渐行渐近。


  “下半年,全面注册制落地有望提速。”中信建投方面表示,从近期证监会的监管动向来看,以提高资产管理行业、上市公司质量为代表的政策也是为全面实行股票、债券注册制作出的具体准备,注册制下,对于资本市场的定价功能要求更高,做好各类配套监管规则,再行深化注册制改革或更加有效,预计下半年将加快立法速度。东方证券也认为,证监会对下半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重点强调注册制改革,表明全面注册制已蓄势待发;同时强调了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和风险整治,有利于重点领域风险收敛,“我们认为全面注册制改革或将在下半年取得较大突破”。


  “尽管注册制可能在盈利、定价等方面做较多的调整和优化,但并不代表违规失信、财务造假、欺诈上市可以有容身之处,注册制不等于不审核,也不等于发行质量放水,反而将在企业信息披露完备性和准确性上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在全面注册制的背景下,监管机构的处罚力度也会进一步加强,中介机构的责任也会不断强化、压严、压实。”中金公司方面表示。


  注册制下,资本市场的发行上市条件更加包容、多元,在为市场注入源头活水同时,配套制度和法治供给也不断完善,优胜劣汰机制进一步健全,“有进有出、能进能出”的常态化退市机制基本形成。以深交所为例,来自深交所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深市主板退市公司数量达55家,占深市退市公司的77.46%,其中因触及财务或面值等指标而强制退市的有36家,通过吸收合并、重组等主动退市的有19家,仅2022年以来,已有18家主板公司退市,其中强制退市16家,退市改革效果显著,有效推动空壳公司和僵尸企业出清。


  与此同时,监管层对信披不实、财务造假、违规占用担保等问题也不断加大核查检查力度,强化执法震慑。今年上半年,证监会累计开展现场检查167项,移交稽查40起。


  “全面注册制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的吸引力,部分具备全球市场竞争力、有关键技术、研发能力较强,但此前可能受制于短期盈利、特殊股权架构的企业,未来有望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来到A股上市。”中金公司认为,全面注册制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规模和效率,也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定价能力,使资本市场发挥好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和优胜劣汰的功能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重塑资本市场生态。在注册制下,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得到更好发挥,将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数据来源:央广网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