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科改示范行动”为国企增活力强动力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1-11-15 09:43:2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从国务院国资委10日召开的“科改示范行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科改示范行动”实施一年多来,200余户科改示范企业通过市场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普遍实现逆势增长。2020年,科改示范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2.5%、12.6%、13.7%;净资产收益率达9.99%,较改革前增长1.1个百分点。


  2020年初,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启动实施“科改示范行动”,支持引导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将深化市场化改革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有机融合,在改革创新上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的改革样板和创新尖兵。一年多来,科改示范企业坚持改革与创新“双轮驱动”,活力和效率显著提升。2020年,科改示范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7.7%,人工成本利润率同比提高26.6%,人事费用率同比压降10.4%。


  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面向高层次人才实施特别补助、成果提成奖励、就医绿色通道、弹性工作等一系列“引才新政”;南网数研院、中建科工等企业选聘行业专家进入董事会;航天信息、中国电子院等企业通过工资总额单列,使薪酬分配优先向科研岗位和高层次科技人才倾斜……数据显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科改示范企业建设形成了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创新能力强的科技人才队伍,为产业结构优化和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力人才保障。截至2020年末,科改示范企业科研人员总数超过14万人,同比增长4.3%;共拥有两院院士56人,累计培养或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666人,省级高层次人才1769人。


  科改示范企业充分整合科研力量、资金资源等创新要素,有力支撑了国家创新力量发展。截至2020年末,科改示范企业累计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70个,省级创新平台406个,共主持或参与国际标准59个、国家标准704个,牵头或参与的国家级项目885个。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科改示范企业市场化改革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四大支撑:一是着力优化股权结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强化对科技创新的治理机制支撑;二是始终坚持市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强化对科技创新的经营机制支撑;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拓宽人才发展通道,强化对科技创新的人才队伍支撑;四是持续加大科研投入、灵活运用正向激励工具,强化对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支撑。2020年,科改示范企业研发总投入为490.3亿元,同比增长23.7%,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13.3%,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值10.5个百分点。


  翁杰明指出,今后将在已有209户科改示范企业的基础上,聚焦国有重点工业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织科改示范企业的充实扩围工作,把更多有改革代表性、紧迫性和必要性的国有科技型企业纳入“科改示范行动”中来。同时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激励力度,聚焦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创新机制和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研究出台更多“小切口、接地气”的政策举措,并对重点企业有针对性地解决改革创新中的问题,提供更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撑。

 

  数据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