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股东股份被冻结,会影响建筑公司分立吗?

作者:锦洛    时间:2021-09-24 09:25:2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股东股份被冻结,是为了防止当事人转移财产、抽逃资金而采取的一种强制措施,防止股权收益不当流失 给公司内部利益造成损失。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公司股东股份被冻结,不能进行转让或出售,不会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一、股份冻结会影响建筑公司分立吗


  根据《公司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股东会议作出修改公司章程,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变更等决议,必须经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五条规定公司分立,其财产作相应分割。公司分立,应当编制资产负债表及财产清单,并自作出分立决议之日起十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于三十日内在报纸上公告。


  当建筑公司股东出现欠债不还等债务情况,债权人有权申请冻结股东股权,而当股东股份被冻结,公司作出分立决定后,并不会影响公司分立。


  二、股东股份冻结后还享有什么权利


  股东基于出资享有的股权,是集合了多种权力的。主要由自益权和共益权构成。自益权指股东专为自己利益而行使的权利,主要有投资收益权、剩余财产分配权、新股认购权等。而共益权是股东自身兼公司利益而行使的权利,包括提案权、表决权等。


  股权冻结并没有否定股东资格,股东仍可基于股东身份行使共益权,另外自益权中的新股认购权不属于冻结范畴。


  三、股东股份冻结对公司影响


  股东股份被冻结并不会对公司造成影响。股份冻结是通过限制股东从公司获取收益及处分股权,防止股权收益不当流失,达到保全财产的目的。


  其中处分股权,即股权转让或股权质押,也就是说控股股东一旦被冻结了股份,就不能进行转让等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