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济南出台新政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0-09-27 16:27:39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近日,为进一步扶持建筑业企业,山东省济南市围绕制约济南市建筑业发展的主要因素,紧密结合近期部分住宅工程项目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出台了《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包含发展目标、推动建筑业做大做强、提升建筑工程质量、保障措施共4个方面、28条具体可行的扶持政策和工作举措,推动全市建筑业快速健康发展。


  据介绍,《实施意见》借鉴先进经验,从大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助力企业发展。济南市将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命名为“济南市建筑业龙头企业”,纳入骨干企业名录库,在资质升级、评优评先、市场开拓等方面予以支持,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推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政府投资和国有资金投资的项目原则上实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培养一批设计大师、建造师、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等高级复合型建筑业管理人才,强化人才支撑。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屋质量问题,《实施意见》聚焦房屋建筑质量,强化设计、施工现场、建筑材料、竣工验收、质量保修等全过程监管。提升建筑设计水平,在施工图审查环节加大对勘察设计质量的监管力度,从设计源头提升品质、保证质量。强化施工现场质量管控,全面推行工艺样板间制度,开展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专项整治,加快智慧工地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效能。严把竣工验收关,对房地产开发项目试点推行精装修住宅“先验房后交房”制度,同时,严格落实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制度,确保住宅交付使用前质量合格达标。全面落实质量保修责任,强化建设单位履行质量保修义务,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企业注销前必须落实本企业质量保修责任,否则不予注销。


  据了解,建筑业作为济南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辐射面广,在创造就业、拉动投资、增加税收和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济南市建筑业总产值3902亿元,同比增长21.3%,实现增加值950亿元,同比增长16.5%,房屋建筑工程施工面积1.5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3%。《实施意见》的出台将增强济南市建筑业竞争力,为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09.25 记者 关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