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关于印发全省住房公积金文明行业创建“品牌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0-05-18 13:48:1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中心:

现将《全省住房公积金文明行业创建“品牌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5月12日   

全省住房公积金文明行业创建“品牌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住房公积金文明行业创建试点工作,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推进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根据《山东省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山东省住房公积金行业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试点工作规划》,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拓展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业务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文化内涵丰富、工作效率高、服务质量好、群众口碑优的全省住房公积金行业党建、改革、服务、监管、队伍等方面的品牌,引领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展示行业风采,树立行业良好形象,推动全省住房公积金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全面调研,找准品牌文化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和问题短板。对近年来的品牌文化建设方面的各项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深入调研,重点对公积金中心形象标志,以及围绕发展愿景、责任使命、服务理念等方面提炼的标志用语、品牌语言进行分析、评价,按照正能量、个性化、易传播等基本原则,找出工作的成功经验,做好巩固、提升的文章;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提出改进优化的措施。

(二)积极开展四个方面的试点示范,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样板。参加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试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推进重点工作攻坚,打造样板,树立标杆。这四个试点、示范是: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发展试点;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试点;落实新办企业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纳入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理示范;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系统和不动产登记系统对接工作示范。积极参加提取住房公积金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研究工作。

(三)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住房公积金行业党建品牌。坚持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的政治思想引领作用和文明创建的凝心聚力作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在文明行业创建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破解难点堵点、打造特色亮点,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受益面,大力支持职工基本住房需求,扎实推动住房公积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便民为民的服务品牌。对标对表国家标准规范和缴存职工期盼,创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优化业务流程,减证便民。拓展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实施数据信息共享,提高网上业务办理能力。打造服务优、效率高、口碑好,富有时代精神、行业特色、地域特征的住房公积金服务品牌。展示文明行业风采,展示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改善职工居住条件、服务社会、惠及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提升行业社会形象。

(五)强化资金监管,打造清廉安全的管控品牌。充分运用电子稽查工具梳理查找风险易发多发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打造清廉安全的管控品牌,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严把资金提取使用关,坚决防范骗提骗贷行为发生。建立健全逾期贷款预警催收制度,贷款逾期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科学运营资金,防范化解资金流动性风险。坚决杜绝挤占挪用住房公积金,确保资金安全完整。

(六)全面深化行业文明创建,打造公积金队伍建设品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培养,深入开展职工培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 严格依法办事、恪守清正廉洁、坚持勤政为民,打造公积金队伍建设品牌,进一步提升行业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完善典型选树工作机制,广泛挖掘、宣传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部门、先进个人和先进经验,展示文明行业创建新成果、新面貌。在积极争创各类省级文明荣誉的基础上,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等更高层次的国家级荣誉,进一步提高行业文明创建水平,提升行业社会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谋划。各市要高度重视文明行业创建“品牌提升年”活动,按照省委、省政府“改革攻坚年”工作要求,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要精心组织、认真谋划,找准自己的突破点,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确保文明创建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二)明确时间节点。2020年5-6月,组织发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品牌提升年”活动推进会议,各市相应通过召开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2020年7月-2021年4月,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2021年5月,组织开展活动总结,对年度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文明服务标兵进行表彰。

(三)营造创建氛围。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积极与各级媒体联络沟通,主动报送品牌创建工作信息,大力宣传文明行业创建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涌现出的好人好事,营造更加浓厚的创建工作氛围。

(四)强化督促指导。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对各市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加强工作督导检查,及时总结工作成效,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专题交流,推广工作经验,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