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榆垡组团A区)(三标段)等4项工程违规情况的通报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0-02-24 10:48:0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京建发〔2020〕33号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疫情防控,督促各参建单位不折不扣落实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按照市住建委今年13号、14号、19号、31号文件和2015年3号文件要求,市住建委组织开展了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执法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现场检查总体情况

自《施工现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管理规定》印发以来,自1月30日至2月18日,市住建委共出动检查组60组次,检查人员217人次,抽查工程114项次,其中房建工程62项次,市政工程9项次,轨道交通工程43项次;累计发现受检工程存在问题364条,其中现场疫情防控问题288条,施工安全问题76条。针对抽查发现的施工安全问题,拟作出或已作出行政处罚共10起。同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区住建委,督促施工单位认真整改。

二、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疫情防控方面

北京博大经开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北京新航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建设、北京华达建业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监理的大兴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榆垡组团A区)(三标段)项目,施工现场存在如下问题:一是返场工人未录入实名制认证系统;二是集中观察人员、劳务总人数均与花名册不符;三是现场检查时有集中观察人员不佩戴口罩的情况;四是集中观察人员中存在外地返京人员与留京人员混合居住的情况;五是春节假期后施工单位复工自查流于形式。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建设、四川铁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丰台区北京地铁19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07合同段新草区间上跨段(上跨10号线)项目,施工现场存在如下问题:一是施工单位未按要求进行人员实名制录入;二是返京人员远端筛查不详细;三是出入场登记表格内容不全,缺少出入人员个人信息、来往地、来往事由等;四是隔离间设置不合理。

北京市建华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北京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北京中景恒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通州区北京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扩建医疗废物处理项目,施工现场存在如下问题:一是生活区1间宿舍内住7人,超过6人;二是生活区宿舍无窗户,不具备通风条件;三是生活区宿舍内无消毒记录;四是施工现场未设置独立观察室。
      (二)施工安全方面

中建-大成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施工、北京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建设、北京建大京精大房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集成电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测试楼等4项),施工现场基坑开挖深度为9.67米至11.27米,大于5米,该基坑支护工程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现场检查时,该工程地基处理CFG桩已施工50%,施工单位未按照规定组织相关人员对该危大工程进行验收,监理单位涉嫌存在未按照规定组织危大工程验收,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均存在违反《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的行为,对中建-大成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建大京精大房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拟依法进行立案处罚。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上述工程各参建单位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问题原因,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问题整改和自查自纠工作。本市工程各参建单位应引以为鉴,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严格落实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主体责任,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全市各区住建委要充分发挥属地监管和服务职责,切实做好复工项目现场核查,按要求将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市住建委将进一步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对不按要求规定执行的单位及时通报批评,依法予以查处。

  特此通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年2月20日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