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我国勘察设计行业首次完成海外收购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0-03-09 10:15:33    浏览:次    在线收藏

5月27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该院已于4月27日正式签署交割文件,以1.4亿澳元全资收购了国际知名建筑设计企业新加坡CPG集团全部股权,成为其股东。这是中国勘察设计行业海外成功收购第一案,它不是简单的产业并购而是高端智力收购,是中国文化型、智力型高端服务业走向国际的成功范例。


  据介绍,收购方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是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科技型中央企业,业务涵盖建筑设计、城镇规划、市政工程和城市建设等建设工程全过程。在近60年的发展历程中,先后设计完成了北京火车站、国家图书馆、国家体育场等国家重点工程,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1万余项设计,共获国际国内设计奖300余项。被收购方CPG集团的前身是新加坡政府公共工程局,是亚太地区领先的基础设施及建筑咨询与管理服务公司。该集团多个项目获得过新加坡建筑设计最高荣誉——总统奖,在我国有包括新加坡大使馆、浦东和虹桥新机场航站楼等多个著名项目的设计、顾问与咨询。目前,该集团在全球设有20个分支机构,项目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 2011年6月30日,该集团的净资产为1.41亿新元,存量合同4.2亿新元。


  据了解,在整个建筑工程业的产业链上,设计环节处于产业高端和上游,利润率相对较高,但目前这一环节的主要资源仍由发达国家所占据。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修龙表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海外收购 CPG集团,将直接获得国际智力资源以及海外成熟的高端业务拓展平台。这不仅可以带动中国勘察设计行业在国际工程的上游环节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还可以在上游环节对中国企业在国际工程承包领域的传统优势给予智力支持,有效提升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延伸完善中国企业在世界建筑工程市场的产业链条,推动中国建筑设计的国际化进程。(消息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