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中国房地产业最大并购案:万科南都“闪电结婚”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0-03-03 09:55:2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8月6日下午,一场用心良苦的“纽结糖大会”在杭州西子湖畔召开。


  在这次大会上,杭州楼市响当当的名号“南都房产”被“万科南都”所取代,与会员工(大部分来自原南都房产公司)都尝到了万科精心准备的纽结糖(澳门生产的一种以花生和牛奶为原料制造的糖果,类似内地的花生牛轧糖)——淡淡的甜香,花生和牛奶混在一起后的味道,一时说不清楚。


       南都房产改姓万科


  面对各路媒体,来自南都方面的代表、上海中桥基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丁晓峰率先通告了并购事实:8月3日,在签署了一系列受让协议后,万科集团方面以17.6566亿元人民币的总价受让南都集团持有的南都房产集团(以下简称“南都房产”)60%的权益,以及南都集团在上海、江苏剩余地产业务的权益。


  8月7日,万科董事会正式发布《关于再度受让浙江南都、上海南都等公司股权的公告》,披露这宗受让股权交易的详情。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是原有股东之间的权益转让,均不存在需要第三方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的问题。通过本次交易,万科公司已持有上海南都100%股权、浙江南都80%股权以及苏州南都70%股权,新增规划和在建中项目合计269.2万平方米(其中杭州项目174.1万平方米)。公告中还专门提出“有关继续受让浙江南都20%股权的后续安排”,即:在双方协商一致的情况下,万科将参照本次定价原则,继续受让由中桥方持有的浙江南都20%的剩余股权。


  看来无论在浙江还是在上海和江苏,万科的胃口都没有什么差别,这20%的剩余股权更像一个过渡期的安排。不仅如此,万科总经理郁亮还公开表示,除了收购南都房产的17亿多元外,万科决定一年内再向浙江市场投放30亿元。


  万科对浙江市场的倾慕之心昭然若揭,郁亮的表白进一步证明了万科的扩张意图。他说:“浙江是中国民间经济最有活力的省份,也是中国民间财富增长最快的省份之一,在全国率先突破了人均GDP 3000美元的门槛。万科一直非常看好本地市场,从2006年开始,进入浙江就成为万科完成长三角布局的最重要目标。杭州更是我们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显然,借助于南都房产过去13年里在浙江打造的成熟平台,万科大有最短时间内成为杭州乃至整个浙江市场领跑者的可能。


       纽结糖:来得好快的喜糖


  对南都的员工来说,这是一桩突如其来的婚事,虽然当事双方早已熟识并且在一年前已经开始战略合作,但关系发生质变似乎只是近一个多月的事。所以,有着淡淡甜香味道的纽结糖,对于原南都房产的员工来说,也许另是一番滋味。


  “老板在年初的员工大会上并未提到公司的股权还会再卖,没想到这么快就发生了变化。7月份听到风声,8月份就换了老板了。”一位原南都房产的员工说道。


  “其实整合是一件很难的事,首先要求整合者有实力,其次要有清晰的战略,此外还要有具备包容性的文化和有生命力的价值观。”郁亮坦言。他评价道,此次和南都进行的整合“双方的信任是最难得的”。显然,两家公司老板之间多年结下的情谊,以及一年前首次成功合作打下的根基,是两家公司能够再续好姻缘的保证。


       宏观调控或其他?


  “是宏观调控给了万科整合的机会。”但郁亮在发言中给予整个南都房产管理团队及其开发产品的高度评价,更是引起了记者的疑问:“南都房产看起来正在良性轨道上发展,占地面积636.44万平方米的项目用地,也为后续经营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为什么要放弃自己原本很好的日子去和别人搭伙?是集团有业务转型的打算,还是因为资金困难?”


  对此,原南都房产总裁、现任万科南都董事长的王海光这样解释:“双方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高度一致,是促成进一步深入合作的首要原因。资源整合、联合做大做强,是中国地产企业必由的出路。只有开放才能赢得机遇,只有合作才能共创未来。”


  而南都集团代表丁晓峰会后向记者表示,南都房产是南都集团一手创建的子公司,如何才能对南都房产的未来发展更有利,是南都集团非常关心的问题。要实现一个企业更长远的发展,需要更开放的思维,创始人牢牢掌控企业的控制权,未必就有利于企业的长治久安、基业常青。恰恰相反,国际国内很多成功经验表明,从私人公司向公众企业的转变,是把企业做大做强至关重要的一步。


  万科方面也声明:未来在浙江市场将保持万科和南都双品牌运作,并基本保留所有南都房产团队。


       好生意、坏生意


  判断一桩生意好坏通常看结果是不是双赢。


  根据戴德梁行深圳公司对此次股权受让涉及的资产进行的评估,本次交易的12项房地产物业(占地面积636.44万平方米,已付建安成本12.24亿元)在2006年3月31日的公开市场价值为124.91亿元,预计这些物业会为万科带来可观的利润。而另一方面,周庆治领导的南都集团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通过出售股份,成功套现36亿多元。


  由此看来,在这场交易中,双方可谓各得其所。谁的财技更高,恐怕一时还难以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