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管理层收购中风险投资退出途径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8-24 10:43:3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企业如何有效规避风险投资带来的风险问题,如何使风险投资顺利退出等都是需要深思的问题。企业应加强人才管理,创造良好投资环境。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风险投资的退出途径,包括下列这些选择:


  1.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即投资风险的企业,首次公开上市发行股票,从私人持股公司转变为公众持股公司,实现股权的可流通性,通过公开市场出售持有股份,实现资本增值。企业在管理层和风险投资者的共同经营管理下,能够得到经营规模和实力等方面的发展。


  当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即可在主板或创业板市场申请上市,而风险投资者可采取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出售其所持有的股份,进而实现其风险投资的退出。这种方式对其而言是理想方式,能够获取高收益。


  另外,对于企业管理层,也能满足其经济利益或自我利益实现。此外,企业也可以通过“买壳”上市,即收购一家经营不善的上市公司并通过资产重组实现间接上市。


  2.场外交易市场


  企业不具备公开上市的条件时,可在场外交易市场实现非公开上市。其主要特点在于运作灵活、没有较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


  风险投资者可通过这种方式实现股权出售转让进而实现退出。但是因企业属非公开上市,风险投资者获取的收益远没有公开上市所获取的收益高。但其办理手续简便,也不失为一种有效退出途径。


  3.股票回购


  即风险企业管理层或员工以现金、票据等有价证券购回风险企业股份,从而实现风险资本退出。股票回购一般包括两种情况:


  ①风险企业管理层或员工看好该企业,并主动要求与风险投资公司达成协议,进行股票回购;


  ②风险企业经营不善,风险投资公司可执行预定协议,将股票卖回给风险企业或管理者。


  而且,企业引入风险投资目的在于筹集收购资金,当企业逐渐步入正轨后,管理层更希望收回外部权益投资所占股份,通常会采取股票回购的方式,收回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