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境并购:反垄断审查风险(二)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8-23 10:25:5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对于建筑企业跨境并购交易过程中的风险,在没有风险防控措施的情况下,一旦发生风险将降低交易的预期收益,如遭遇严重风险可能导致标的项目破产崩溃。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随着各国反垄断机构执法力度日益加大,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审查可能直接关系到跨境并购项目的成败,成为跨境并购交易过程中比较重大的风险来源之一。


  对于反垄断审查风险应予以充分的重视,这个工作应贯穿跨境并购项目启动到交割完成整个流程。在并购谈判阶段,需要考虑分配交易各方在审查程序中应履行的义务以及不能顺利取得批准的风险,并且需注意反垄断合规风险的防范。


  在起草交易文件时,应体现有关反垄断审批的要求和风险的分配机制,其关键要点有:


  1.哪些国家的反垄断审查批准必须作为交割先决条件。目前,大多数国家或地区采取强制申报制度,但也有少数国家采取自愿申报制度(如英国、澳大利亚)。


  2.由哪方主导申报反垄断审查的工作,其他各方配合提供数据和材料的义务程度。


  3.反垄断监管机构要求通过审查的条件,可能是资产剥离,也可能是修改交易架构等。交易各方是否接受以及接受的最大限度、是否设置除外条款、是否存在价格调整机制,以及如何寻找第三方买家。


  4.设置在最终交割日前未取得反垄断审批的情况下的权利义务。


  此外,未经过反垄断监管机构审批,交易双方进行交换竞争信息也属于垄断行为的一种。通常情况下,当交易双方是竞争者且双方在市场上占有份额较大的情况下,双方如果向彼此披露价格、市场情况及敏感性的竞争信息,可能在交易未完成时就会受到反垄断调查或诉讼。因此,并购双方从谈判开始就要注意遵守当地反垄断法律的相关规定。


  在申报反垄断审查阶段,大多数反垄断审查申报需要在交易签约后且交割前完成。反垄断审查中,各国监管机构需要对交易是否影响本国的市场竞争进行实质性审查,并可能就交易的申报材料进行沟通。因此,申报时间表的设计、各国申报策略和申报口径等问题都需要并购双方和律师事先考虑和统筹安排。


  申报材料需要提交的主要文件通常包括:交易文件(通常是具有约束力的交易文件,有些国家也可能基于意向性协议进行申报)、基本公司信息、交易所涉及的相关市场和市场分析、主要竞争者及交易方的市场份额数据、公司证照以及授权委托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