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境并购:反垄断审查风险(一)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8-22 11:14:2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对于建筑企业跨境并购交易过程中的风险,在没有风险防控措施的情况下,一旦发生风险将降低交易的预期收益,如遭遇严重风险可能导致标的项目破产崩溃。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随着各国反垄断机构执法力度日益加大,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审查可能直接关系到跨境并购项目的成败,成为跨境并购交易过程中比较重大的风险来源之一。


  对于反垄断审查风险应予以充分的重视,这个工作应贯穿跨境并购项目启动到交割完成整个流程。

  在并购启动阶段,建筑企业在其并购战略制定时应周全考虑交易是否需要进行反垄断审查以及需要在哪些司法辖区获得批准等。同时目标公司也会评估并购方通过反垄断审查的可能性,如果 认为可能性较低,一方面会降低出售的意愿,另一方面可能会向并购方要求高昂的反向分手费,才会同意继续推进并购交易程序。


  通常来说,一旦标的公司的资产或经营指标达到相关司法辖区反垄断审查的要求,都可能面临进行反垄断审查。有一些国家规定,只要收购的股权达到一定比例,即需要申报。例如在韩国,收购目标公司20%以上股权(或收购本地上市公司15%以上股份)的交易需要进行申报;在德国,取得目标公司25%以上有表决权的股份则需要提起申报。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一项跨境并购交易不只要向交易所在国的反垄断监管机构进行申报,还应核实是否在其他国家或地区进行反垄断申报的义务。从申报的范围来说,绝大多数国家或地区均基于交易各方在该国或地区的资产额或销售额或市场份额来判断是否达到申报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