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管理层收购中风险投资引入途径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8-19 13:28:43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风险投资的目的不在于控制企业或共享企业股票分红,而是希望在实现资本高倍增值后顺利退出。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风险资本能否成功退出,是风险投资者成功的关键,也是权益管理层收购能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一、风险投资的引入途径


  1.制定商业计划书吸引投资者


  企业引入风险投资能够获取巨大的资金需求,同时风险投资者能够从中获得高额回报。风险投资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性,企业如何吸引合适的风险投资者参与其中是很关键的一个环节。为了规避一定的投资风险,投资前,风险投资机构项目经理人会要求企业提供一份详实的商业计划书,作为其投资决策的参考。风险投资者会通过启动调研、评估等程序核实企业情况,这包括企业的历史、所有权、市场地位、发展策略、财务成果、主要竞争对手等方面。


  商业计划书,包括企业筹资、融资在内的战略谋划和一切经营活动指南,这是企业能否获得风险投资者投资资金的重要因素。


  2.进行投资协商


  当风险投资者和企业达成双向合作意向后,会组织进行谈判,其内容包括风险投资工具的选择、入股所占比例、资金投放实际、参与经营管理的方式、风险投资资金回收途径等。


  其中,风险投资工具包括债券、普通股、复合式证券。股票是一种权益资本,企业引入风险投资过程中可不用偿还债务,能够得到更好地发展。


  而普通股会伴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增值,从而带给风险投资机构较大的收益。同时,风险投资机构作为企业股东,拥有一定控制权。不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为控制一定风险,风险投资者采取分批投入的方式投入企业。


  企业在引入风险投资的同时,会在投资协议中明确投票权的内容,明确风险投资机构和企业责任,促使风险投资项目能够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