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境并购:信息不对称风险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8-10 09:32:23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对于建筑企业跨境并购交易过程中的风险,在没有风险防控措施的情况下,一旦发生风险将降低交易的预期收益,如遭遇严重风险可能导致标的项目破产崩溃。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首先应该识别跨境并购中的各类风险,并依此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从而让标的项目创造预期中的价值。


  由于跨境并购项目本身的跨国属性,决定了并购方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对并购目标公司充分了解,因此在并购中就直接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风险。在境外有一定行业地位的公司,其股份的出售通常会由投资银行牵头为卖方服务,投行会为卖方在各方面做好包装工作,尽力促成交易。


  作为并购方,通常需要聘请专业的团队,通过做全面详细的尽职调查,才能够对目标公司的财务、法律、运营等各方面有真实、全面的了解。否则,很有可能交易完成之后才发现各种不利情况,例如公司资产的所有权不明确或者被抵押、存在或有债务和税务问题,甚至持续运营面临较大的困难。


  尽职调查不仅能够帮助买方真正了解目标公司和制定交易策略,而且是进行估值、设计交易结构、谈判合同条款,以及制定后续整合方案的基础。


  尽职调查和对应的风险评估将对交易谈判具有重大的指导作用,比如确定双方可接受的交易定价、交易结构、交割方式,并可以通过尽职调查厘清重要事项的完成计划——交割前提条件、交割后期限内的完成事项、卖方的陈述与保证内容。

 

  尽职调查涵盖了商务、财务、法律等各个方面,需要根据目标公司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详细核查,做到覆盖全面,突出重点。相对于成熟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中国投资者对尽职调查的重视程度是不够的。比较普遍存在的情况是中国投资者对尽职调查尽量简化,或者仅仅走个程序,这会给投资项目带来巨大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