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的前中期税务处理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5-18 09:32:2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并购是企业重要的资本经营方式,企业可以通过并购进行战略重组,达到多样化经营的目标或发挥经营、管理、财务上的协同作用,使企业取得更大的竞争优势。而税收作为宏观经济中影响任何一个微观企业的重要经济因素,是企业在并购的决策及实施中不可忽视的重要规划对象。有些企业甚至将获得税务优惠列为并购行为的直接动机之一。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不论建筑企业的并购行为出于何种主要动机,合理的税务筹划不仅可以降低企业并购的成本,实现并购的最大效益,甚至可以影响企业并购后的兴衰存亡。按照并购过程中的税务处理顺序,可以将并购的税务处理事项分为前、中、后期,在并购前期的税务处理中主要包括并购税务架构设计和税务筹划,并购中期的税务处理主要包括合同条款的谈判、交易架构调整和税务筹划方案的调整(及再调整)、税务尽职调查和合同条款的拟定及复核。


  建筑企业并购前期的税务处理是非常重要的。在并购前期,收购方与目标公司或其股东处于初步接触阶段,收购方对目标公司仅有初步的了解。在掌握初步信息的基础上,收购方应开始为收购目标公司进行收购架构设计及进行前期税务筹划。尽管这一架构设计和税务筹划可能并非那么准确,然而,其对收购方在与目标公司或其股东进行谈判时,又是极其重要的。


  在这一阶段,需要初步确定收购的方式为股权收购还是资产收购。从税务上看,两者各有利弊。但在真正的并购中,税务只是其中一个考虑因素,最终采用何种并购方式需要综合权衡。


  随着收购方与目标公司或其股东谈判的深入,双方各自抛出己方的并购方案,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合同关键条款的磋商。随后,基于初步磋商的结果,双方各自调整彼此的并购方案和税务筹划模式。经过谈判协商、税务尽职调查等过程,原有的并购方案将会进一步进行调整,并最终形成合同条款。这一过程也是并购税务处理的核心和关键环节,主要关注事项包括:


  1、并购方式选择和筹划:


  在并购方式的选择中需要结合并购方和被并购方的经营情况。例如:目标企业的资产中不动产较多时,可以考虑股权转让,避免资产转让时较多的不动产相关税金。


  2、税务尽职调查:


  核心处理要点为:企业存在的既往税务风险,并购对既往事项追溯的税务影响,以及并购对未来产生的税务影响。目的在于找出企业存在的税务问题,为并购估值、交易模式的调整提供依据,对于并购中发现的问题,收购方要适时作出决策。


  3、合同条款设计及复核


  作为整个并购过程中税务处理的重要环节,所有方案的实施都需要通过并购合同税务条款予以明确。并购合同条款设计的好坏,将对并购产生重大的税务影响。


  总之,企业并购税务处理涉及到架构设计、税务筹划、尽职调查、合同条款涉及、并购后期事项的提前安排等一系列的税务处理,是一项非常复杂且专业的工作,需要具备高度的专业积累及长期的并购实务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