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改革后建筑资质办理会有哪些变化?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4-24 09:40:29    浏览:次    在线收藏

2022年2月25日,住建部发布了建筑资质意见征求稿,改革意见稿一经发出,对建筑圈来说是一个不小的热点。不论是《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还是《工程设计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都引起了轩然大波,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一场关乎整个建筑行业的改革越来越近,那么改革后的资质办理会有哪些变化呢?


  首先,资质申请门槛较之前降低不少,等级取消最低等级,改成甲级、乙级。资质办理来说会对之前难办,意见稿明确提出技术负责人就是要注册建造师,并且技术负责人的业绩也是要该建造师名下的。具体情况还是要等正式文件。包括资质升级需要近三年缴税满足资格要求,这个对小型企业更是难坎。现在能升则升,千万不要等到资质落地后再去升级。


  其次,在人员方面取消职称证书和技工人员以及八大员。从企业资金成本方面来说,新资质标准对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会有所减少,职称证在原来是一笔很大的开销。现在只需要注册建造师就可以了。


  此外,这次意见稿改革的最大受益者可以说是建造师,资质标准中的建造师需求数量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利好建造师。


  在资质办理上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几点:


  1.缩短办理时间:有些地区告知承诺缩短建筑资质办理所需时间;


  2.降低办理费用:国家和各省市深化资质改革,降低办理资质费用;


  3.精简申报资料:建筑企业资质改革,资质申请资料一直不断地简化,只需要提交资质标准要求的材料;


  4.简化办理流程:2019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了资质证书电子化试点,实施电子化资质审批,对于需要双部门审批的一些建筑资质,只需要一份申请材料;


  5.办理难度加大:随着新资质改革,国家对资质新版和升级的监督,资质申报审批也越来越严格,特别是工程业绩方面,资质升级越来越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