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如何应对建筑企业并购中对赌协议带来的风险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4-22 09:34:4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对赌协议起源于西方资本市场的估值调整机制,是指企业交易双方在达成投融资或并购协议时,对未来不确定情况所做出的一种约定。由于其存在一定风险和获利,被称为“对赌协议”。


  对赌协议在建筑企业并购重组中是一把“双刃剑”,在实践中,企业并购双方都要充分的权衡利弊,并且严格遵照相关的法规签订对赌协议。并购方在选择被并购方时要做好尽职调查工作,并对并购主体、市场环境等进行合理分析。在企业并购中,可采取以下方式应对对赌协议风险:


  1.并购方风险应对措施


  由于并购交易双方间存在信息不对称性,建筑企业并购方应做好前期的尽职调查工作,尽可能多的掌握目标企业各方面信息,并合理判断该企业的经营管理风险和财务风险。这有利于对赌协议的顺利实施,并使得双方处于双赢局面。


  2.被并购方风险应对措施


  企业控制权直接决定了企业经营归属,这对企业未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承诺方(即被并购方)要采取相应保护措施,保护自身控制权不会被稀释分散。


  同时被并购方还要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竞争力,加强企业团队建设,重视企业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创新管理模式,以便为对赌协议中预期完成的业绩承诺提供有利条件。


  在建筑企业双方并购重组活动中,对赌协议是利是弊,取决于管理者的运用是否得当。企业管理者应在考虑多种因素的前提下,履行好各自职责,科学合理的运用对赌协议,为双方的并购重组交易建立一种“合作共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