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如何有效控制并购重组带来的风险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4-18 09:36:3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建筑企业并购重组的动因包括经济需求、税收需求、效率需求等,利于企业提高管理效率和经济水平,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扩大企业经营规模,建立市场优势,提高竞争力。针对并购重组中面临的风险,建筑企业可采取相应的措施有效控制。


  1.确定并购目的,制定科学合理的战略规划


  建筑企业并购目的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竞争力。在新形势下,企业不得盲目开展并购活动,应在确定其并购目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及目标公司的实际情况,还有自身发展战略,制定科学合理的战略规划。


  一方面,要考虑企业运营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尽量选择互补型目标公司;一方面,企业要合理分析自身财务状况,既要做好风险识别和评估工作,聘请专业机构参与合作,又要以战略目标为导向,评估此次并购活动的可行性与经济性,选择合适的并购模式及方案,实现企业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2.准确评估目标公司价值


  建筑企业在并购前,要做好尽职调查工作。对目标公司价值进行全面分析、准确评估,了解其经济风险、财务状况及盈利能力等指标。


  结合并购重组特点,建筑企业可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协助评估工作。选择合适的评估方式对目标公司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收集及深入分析,尽可能降低信息不对称性带来的风险。另外,建筑企业还需为并购重组留够充足的时间,方便企业双方提前做好准备,例如目标公司在进行注销公司时,需配合税务部门的核查工作,并购方可主动前往税务部门获取目标公司的税务缴纳情况。


  3.加强融资风险控制力度


  建筑企业管理层既要熟悉并购重组流程,也要做好融资工作,加强融资风险管控。可通过这些方式实现:


  ①优化融资框架,充分采取内部融资方式,充分发挥企业资金价值与效益;


  ②积极开拓融资渠道,如股票融资,不过分依赖金融机构。


  4.制定科学合理的并购协议


  并购协议的签署,需考虑到多种影响因素,加强协议的约束性与规范性。结合并购重组特点,并购方在了解目标公司的各方面实际情况后,拟定完善的并购协议,满足目标公司的经营需求及并购方自身的发展战略。同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规范协议条例,并在协议中明确各方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5.重视并购后的整合工作


  建筑企业完成并购重组后,要重视后续的整合工作。重视双方企业间的有效沟通,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加强企业员工的整体凝聚力,有效开展整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