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中存在哪些风险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4-15 09:36:23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业改革期间,建筑企业为保持竞争优势、扩大市场占有额,纷纷开启并购重组。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有效的并购重组能够盘活企业现有资产存量,优化资源配置,从而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竞争力。但企业并购重组活动受到诸多因素影响,频发各种风险问题。


  1.战略决策风险


  建筑企业想要保证并购重组活动的成功率,那么在并购前期,应当科学分析市场环境及企业现状,制定合理的并购战略决策,拟定投资方案。企业并购重组必然投入相当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决策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投资方案失效,产生一定风险。这类风险的产生,往往是因为对目标企业的收益判断不准确、市场风险分析不够理性、尽职调查工作不充分等。


  2.企业价值评估风险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交易双方间存在一定的信息不对称性,若不采取一定措施,可能会导致企业并购方无法准确获取目标企业的相关数据信息,不能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企业往往会陷入付出与回报不对等的困境,也加剧了并购重组活动的难度。


  另外,有些目标企业会隐瞒自身部分信息,并购方未获得准确信息,就可能会出现目标企业价值高估,需要支付大量并购资金,导致企业商誉过高,资金压力倍增,严重的可能会导致企业重组失败。


  3.企业融资风险


  建筑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活动,必须确保资金链的稳定性,并通过融资筹集更多的资金。而企业融资存在一定风险,如企业融资渠道单一或自身信用不佳,就会导致其不能在规定时间内获得充足资金,甚至阻碍并购重组活动的顺利进行。


  如果企业选择杠杆收购,既要承担较高的财务费用,又可能面临并购效益未达到预期而引发的一系列风险。


  4.并购协议风险


  建筑企业双方达成意见一致,签署并购协议时,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形成严重的协议风险,直接影响到并购重组活动的进展。例如目标企业隐瞒自身财务信息,在协议中未提前说明自身应承担的责任等,会使得并购企业面临经济风险。


  5.资源整合风险


  即建筑企业收购目标公司后,需对目标公司实施相应的并购方案,可能面临的资源整合风险:人才的流失、企业人力资源队伍缺乏活性、并购企业双方的管理制度及文化差异较大,财务工作进展受阻等负面影响,大大降低并购重组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