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财务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2-24 10:02:3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企业并购是扩大建筑企业规模的有效方式之一,具有较高风险,在财务上主要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资产方面


  1. 了解会计估计政策


  不同企业的坏账计提、资产折旧等的会计估计政策不同,应该特别注意应收款余款较高的企业,如果没有把坏账提足,会严重影响估值。


  2. 账龄分析


  部分企业会做一些假销售、假回款,目的是改变存货和应收款的账龄,企业应当关注年末年初这两项资产的变化,如果发生额比平时高且没有业务方面的解释,就有理由怀疑它的真实性。


  3.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研发支出和递延所得税等资产


  一般固定资产是尽调的重点,收购时也会重新评估,不用过于关注,大概了解一下权证是否齐全,有没有抵押担保即可。


  无形资产是否能带来持续稳定的现金回报;研发支出资产化要结合整体情况分析,如果能为企业带来产品的竞争力,就可以保留;递延所得税资产是未来预计可以用来抵税的资产,要接合公司税收政策和未来和盈利能力分析,如果金额过大也是有问题的。


       二、收益方面


  建筑企业收购前首先应充分了解收入成本的结构,有些企业可以通过关系方过票增加收入规模,所以那些与主营无关的、毛利率很低的收入项目都应该特别关注,例如产品的市场知名度不是很高,公司管理水平也一般等现象,可能意味着毛利率的真实性有待进一步确认。


       三、现金流方面


  收入再高,利润再多,但若有现金流不匹配的现象,也应引起充分重视。通常情况下,现金流是会计造假难度最高,检查成本相比低的一个。销售可以虚假开票,盘点可以拿别人的存货顶包,往来询证可以找萝卜盖章,但现金流只要找银行出具一个流水对账单就可以一辨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