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资产剥离的类型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1-20 09:55:0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资产剥离是企业发展的一项合理战略选择,通过剥离使企业资源达到更有效的配置和利用,从而具备更强的竞争力。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资产剥离是资产重组的一种形式,企业将拥有的某些经营或非经营性资产出售给第三方,以获取现金、有价证券或混合形式的回报。建筑企业实施资产剥离的主要类型分类如下:


       一、按资产的性质分类:经营性资产剥离和非经营性资产剥离


  需要剥离的企业资产按照其用途可以分为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经营性资产是指企业用来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资产,包括车间、厂房、机器等固定资产;还有资金、短期投资、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和无形资产。


  非经营性资产是指用于生产经营活动以外的各项固定资产,包括用于住宅、文化生活、卫生保健、饮食服务以及其他非生产经营方面的房屋、设施、建筑物等。


       二、按剥离的实现方式分类:纯资产剥离和资产配负债剥离


  纯资产剥离指企业只将拥有的部分资产剥离,并购方以现金、准现金、产品或劳务支付。


  资产配负债剥离是指企业将部分资产和负债一同剥离,差额部分由并购方以现金和准现金资产支付;实质是并购方以承担债务的支付方式购买资产,因为并购方承担债务,就可以少支付现金或准现金。若企业采取资产配负债剥离的形式,则必须得到债权人的许可,因为它涉及到债权人的利益。


       三、按剥离是否符合企业意愿分类:自愿剥离和非自愿剥离


  企业管理层发现剥离能够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对企业的市场价值产生影响,从而主动进行的剥离称为自愿剥离。例如最高管理层出于对自身生产经营的需要,将部分不适合企业长期战略、没有成长潜力或影响企业整体发展的业务,集中发展更具战略意义的重点业务,以此提高公司股权的市场价值。


  非自愿剥离则是受政府相关法规的约束而被迫进行的剥离。此外,企业通过并购而进行的规模扩张会产生垄断,为避免政府反垄断法的起诉而进行的剥离是非自愿的。


  自愿清算分离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剥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