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中国企业交易出色的公司转让,公司资质转让,股权转让,公司并购平台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收购指南 > 建筑企业重组来源分析

建筑企业重组来源分析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1-11 10:07:4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针对建筑行业内产能过剩的矛盾,国务院相应出台一系列指导意见,其中包括企业兼并重组的措施。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企业重组有两个直接动因:现有股东持有股权的市场价值和现有管理者的财富。


  建筑企业重组,是对其资金、资产、劳动力、技术等要素进行重新配置,是企业追逐利润的一个重要过程。建筑企业重组的价值来源主要体现以下几方面:


       一、获取战略机会


  建筑企业决定要扩大其在某一特定行业的经营范围时,主要战略就是对该行业内现有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分工,充分运用市场力,推动企业联合重组,做优做强。


       二、发挥协同效应


  建筑企业重组后,可产生1+1>2或5-2>3的效果。这主要体现在下面几点:


  1、市场及分配领域


  建筑企业通过重组可产生规模性经济,增加市场控制力,扩展现存分布网,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分工,实现资源有效整合。


  2、财务领域


  建筑企业重组,可充分利用未使用的税收利益,开发未使用的债务能力等。


  3、人事领域


  通过企业重组,可吸收关键的管理技能,不同领域通过多种方式实现重组效果。


       三、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建筑企业重组的价值来源之一,增加管理效率。一般来说,当建筑企业收购目标公司后,因其管理者被替换,各方面经过整顿与整合后,其管理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做到这一点,少不了财务分析的作用。在财务分析中,可以观察这两点:一是兼并对象的预期收益率在行业内分布所处的位置;二是分布的发散程度。目标公司分布的位置越低、越发散,对于建筑企业(新的管理者)而言,收益则会越大。


  另外,建筑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方式,快速进入一个新的行业,利用原企业的生产经营经验及其市场优势,大大节约了管理费用,降低成本。


  促进建筑企业重组的因素还包括财务筹资、价值增值等。其中,财务筹资:建筑企业并购一家掌握大量资金盈余但股价偏低的企业,可以同时获得其资金来弥补自身资金不足的问题;价值增值:通常被并购的建筑企业股票市盈率要偏低,低于并购方,完成并购后,其股价会上升,从而提高股东的财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