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重组的条件和流程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1-26 09:36:16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类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一些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面临各种问题,可能会因为破产、债务危机或者需要谋求新发展等原因而选择重组。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企业重组有很多类型,债务重组、并购重组、破产重组等,需要经过订立方案、界定产权等程序,且不同类型的重组条件不同。

       一、建筑企业重组应当取得的国家有权部门的批准文件有哪些?
 
 1、国有股东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应当按照《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国有单位受让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规定》、《关于规范国有股东与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有关问题的通知》等国资管理的相关规定,取得相应层级的国资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
  
 2、涉及国有资产置入或置出上市公司的,应当按照《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取得相应层级的国资主管部门对该国有资产评估结果的核准或备案文件。
 
3、涉及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的,应当按照《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取得商务部的原则批复。
 
4、涉及外商投资行业准入的,应符合现行有效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及《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投资方向,并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
 
5、涉及反垄断审查的,应当取得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的审查批复。
 
       二、建筑企业重组流程是怎样的?
 
       1. 基本流程:
 
(1)订定不同方案;
(2)界定产权;
(3)考核业务、运作流程;
(4)决议通过;
(5)方案实施;
(6)评估最终效益。
 
       2. 初始阶段:
 
       将需要改进的流程与企业的经营结果如提高利润率、降低成本等直接联系起来,使企业认识到改进流程的意义。由管理层及各相关部门成员组建项目团队,明确流程的阶段目标以及总目标,必要时可请专家提供帮助。
 
       3. 分析及设计阶段:
 
       对现有流程进行分析,可采用头脑风暴法,列出现有流程中存在的问题,设计出流程的各个步骤及衡量的标准,提出从现状转化到理想状态的实施计划。
 
       4. 实施和改善阶段:
 
       企业要定义实施的组织结构,与相关部门及员工沟通并提供相关培训;做好计划和风险分析,即失败的可能性及对策等;同时还应取得领导层对组织结构、计划以及资源分配的认可,再真正开始实施,不断地改进企业再造方案,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