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中国企业交易出色的公司转让,公司资质转让,股权转让,公司并购平台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收购指南 > 建筑企业并购定价

建筑企业并购定价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1-24 09:30:0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的一切经济行为都受利益动机驱使,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企业的价值,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建筑企业并购行为的目的也是希望通过并购增加企业收益。


       一、企业并购的定义


  并购是兼并和收购的统称,泛指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企业为了获得其他企业的控制权而进行的产权交易活动。兼并通常是指一家企业以现金、证券或其他形式购买取得其他企业产权,使其他企业丧失法人资格或改变法人实体,并取得对这些企业决策控制权的经济行为;收购是指企业用现金、债券或股票购买另一家企业的部分或全部资产或股权,以获得该企业的控制权。


       二、什么是并购定价


  建筑企业并购定价是指并购交易双方确定目标企业的最终产权转让价格的过程,它是并购财务决策中最关键的问题,恰当的定价是并购成功的首要保证,直接关系到并购双方的利益。并购支付的价款是并购方在交易中所花费的最主要的成本或支出,价格过高会降低并购之后的投资回报率,甚至直接预示着未来整合的失败。


       三、目标企业价值评估是企业并购定价的基础


  企业作为一个复杂的有机体,存在多层次的多种价值:表面的、内在的、现在的、未来的、战略的、战术的等等。具体价值用简单的方法难以计算得到,所以采用资产评估的方法综合估计企业的价值,作为确定企业价格的基础,已成为市场经济社会的共识。


  采用合适的资产评估方法,对保证并购活动顺利进行非常关键。资产评估为并购提供了形成交易价格的基础,价格同时还受许多其它方面因素的影响,如并购双方谈判能力、双方在市场中的地位、交易价格的确定方法等等。这些因素的影响往往是随机的,不宜进行客观衡量。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很多参与并购的高级管理人员认为定价过高往往给买方背上沉重的财务负担,是造成并购失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如果价值评估偏高,则容易导致企业背上沉重的负担;如果资产评估结果偏低,导致收购企业支付的价格较偏低,从而损害目标企业的利益。因此,确定并购目标企业的合理价格成为决定并购交易能否成功实施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