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选择目标企业的步骤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1-19 09:43:1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并购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过程,在选择目标企业时,遵循一定的科学步骤能确保选择的正确性和缩短选择时间。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制定一个合理的步骤应是选择目标企业的第一步。


       一、选择目标企业的一般步骤


  阐述企业并购的战略,包括方向、目的、原则、方式等;


  指定并购标准,确定一个广泛的能够在生产、技术上产生协同作用的基础:例如用财务指标表示规模上限,不予考虑的产业等;


  根据已确定的标准来衡量个别产业,从中剔除不合适的产业部门;


  依据企业在营销、制造等各个经营环节中的生产、技术和工艺状况,以及并购的预期财务绩效等因素,对有发展前景的候选并购企业进行细选。


       二、选择目标企业细化思考


  1. 明确并购企业整体发展战略


  企业发展战略是企业以未来为主导,为寻求和维护持久竞争优势而做出的全局的重大的筹划和谋略,不仅指明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引导资源的配置,而且有助于协调不同部门和个人间的活动,增强组织的凝聚力。企业并购只是企业发展的一种方式,要与发展战略相适应,有助于企业实现长期生存和发展的目标。


  2. 并购企业自身发展状况分析


  企业并购首先要考虑是自身状况,以自身的人力财力能够承受为限,从实际出发对建筑行业进行分析,对企业自身竞争地位进行分析:行业在整个国家产业体系中的地位,行业目前竞争状况、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企业是否还有通过并购方式继续提高竞争地位的可能,哪些行业与企业现有资源存在相关性等。


  3. 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制定目标企业选择标准


  准确寻找到合适的目标企业,对并购效果及交易成本等都会产生直接影响,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目标企业不计其数,其应具备的条件应以并购方的需求为中心予以确定。从并购方发展战略出发,依据企业并购动机,对目标企业的生产技术、市场类型特征等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