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国有)的改制重组

作者:锦洛    时间:2021-11-01 09:31:1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国有企业原经营体制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其弊端越发明显。为提高国企经济效益,增强其企业发展活力,对国有企业加大了改制重组力度。如今不少国有企业已改制重组为股份制企业,在经营发展中更上一层台阶。


       一、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主要方式


  1、整体改制


  即企业以其全部资产为基础,通过资产重组,更加符合现代化企业制度要求,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一般适用于中小型企业改制其原经营业绩存续,使得其商标、字
号等无形资产能够承继,完整保存其原有组织架构,这样更利于企业稳定发展。同时,新股东的加入、机制的转变,促进企业活力,推动企业朝着更有利的方向发展。


  2、部分改制


  建筑企业以其部分资产为基础进行重组,吸收其他股东的投资或转让部分股权,成立新的企业,而原企业仍保留余下部分的经营性、非经营性资产和业务。部分改制一般适用于大型企业的改制重组,特别是在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时。


  整体改制登记,是变更登记;而部分改制登记,是设立登记。


       二、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涉及内容


  1、基础和前提——业务重组。即针对改组企业的业务,选择哪部分业务进入上市公司业务的行为。在重组过程中,着重划分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业务,然后将经营
性、盈利性业务纳入上市公司业务,改善企业经营模式,保持竞争优势。


  2、核心——资产重组。即在一定范围内,对重组企业进行优化分析,整合有效资源,增强竞争实力。


  3、债务重组。即建筑企业可在不改变交易方的情况下,经债权人、债务人协定或法院裁定,就清偿债务重新达成协议的债务重组方式。债务重组可在某种程度上保障债权人利益,缓解债务人财政困难。


  4、股权重组。即股份制企业投资者或其股东持有股份发生变更,主要包括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两种形式。建筑企业可通过股权重组,进一步完善治理层面,以期实现资本收益。


  5、人员重组。建筑企业可通过减员增效来优化企业劳动力,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6、管理体制重组。即完善企业管理体制,修订企业管理制度,充分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符合当前市场经济发展。


  企业改制重组,指企业依法改变其原有资本结构和经营管理等体制,使其客观上适应新的发展需要。根据《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相关规定,国有企业改制应采取重组、兼并、转让国有产权和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