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公司,将以1400万起拍!

作者:锦洛    时间:2021-10-20 10:08:4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阿里拍卖平台发布一则资产交易信息:浙江金典建设有限公司管理人将于10月21日10:00以1400万元起拍价对浙江怡业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拍卖,此时距离开始拍卖还有1天。目前虽未有人报名参与,但已有70人设置拍卖提醒。
 
       建筑企业资质可以拍卖吗?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建筑资质不能进行买卖活动,但建筑企业可通过收购拍卖的建筑公司或并购重组等方式获取相应资质证书,从事相关建设工程项目。例如即将开始拍卖的浙江怡业建设有限公司,由于其母公司目前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被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破产清算。
 
       拍卖标的是其100%股权,拥有营业执照和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权证(如图①)。
 
建筑企业资质        建筑企业
                                                                   图 ①                                                                                                 图 ②
 
       从标的物介绍(如图②)来看,浙江怡业建设有限公司自设立以来,未实际开展经营业务,目前没有在职员工。公司于2021年9月18日获批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且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
 
       从浙江怡业建设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如图③)来看,营业期限自2021年5月28日至长期。其经营范围的许可项目有:各类工程建设活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建设工程设计;建设工程监理;消防设施工程施工;文物保护工程施工;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电力设施承装、承修、承试等。
 
 营业执照
 
图 ③
 
       此次拍卖由浙江金典建设有限公司管理人举行,通过浙江怡业建设有限公司的信用信息报告显示(如图④),浙江金典建设有限公司是其股东,对其持有100%股权,股东类型是企业法人。
 建筑企业
图 ④
 
从拍卖信息(如图⑤)来看,此为一拍,需交纳280万元竞拍保证金,加价幅度为10万元,无优先购买权人,竞价周期为1天。
 
建筑企业 
图 ⑤
 
       建筑公司在参与竞拍时,不仅要了解标的物的相关详情,还需要自行核查拍卖标的的真伪或品质。根据《拍卖法》第18条规定,拍卖人有权要求委托人说明拍卖标的的来源和瑕疵,应当向竞买人说明拍卖标的的瑕疵。
 
       建筑公司拍卖法律依据
 
       浙江怡业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拍卖源由,可参看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和决定书(如图⑥)这两份文书。
 
决定书 
图 ⑥
 
       根据上述文书显示,浙江怡业建设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浙江金典建设有限公司因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由其债权人向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建筑公司竞买人在竞拍前必须充分遵照《竞买公告》和《竞买须知》的要求,理性参拍,特别注意竞买公告中的拍卖价款、保证金等支付方式,以及特别提示(如图⑦):涉及标的物相关瑕疵问题,竞买人要充分了解,是否能够承担相应风险。
 
建筑企业 
图 ⑦
 
       建筑公司获取资质的方法
 
       当下处于建筑资质改革过渡期,新的建筑资质政策尚未发布,大部分建筑资质停止办理。在此期间,建筑企业想要承包更多的工程项目,提升自身竞争力,可通过并购重组、收购建筑公司股权等方式。其中,多数建筑企业通过收购建筑公司股权等方式获取资质证书。
 
       但是拍卖的建筑公司,多数是负债公司不得不分离拍卖。因此,建筑企业竞拍需谨慎,在保证能够承担相应债务的前提下,理性竞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