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风险对策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09-23 09:38:0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通过并购重组服务于供给侧改革,能有效激发和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市场竞争力。本文基于建筑企业并购重组中常见的风险,提出相应防范措施,希望有助于企业筹划和实施并购重组行为,让并购重组在企业成长中起到积极作用。


       一、用战略指导行为,构建完善规范的管理控制制度


  部分企业并购重组以短期的市值管理为目的,稳定或拉升公司股价,实现大股东个人短期利益,却不利于实现企业价值。对目标企业的管理与整合情况是建筑企业并购重组活动能否成功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应当制定全局性、长远性、稳定性的公司战略目标,规范目标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构建清晰、明确、统一、严格的管理控制体系,以战略目标为指引来开展具体的业务包括并购重组行为。


       二、预防融资风险,灵活使用对价支付方式


  根据企业自身具体情况,结合自有资金余额、二级市场股价、股权结构等方面的实际状况选择融资方式,同时制作支出预警,保证资金的合理有效利用,此外,还应将融资结构进行合理的安排,保证有充足的资金用于并购重组活动中,避免出现短贷长投的现象出现,采用灵活的并购重组方式来减少现金支出


       三、制定合理的并购方案和恰当的补偿措施


  建筑企业应依据评估的结果,制定应对措施,将风险控制在企业可承受范围内。确定目标企业内在价值,综合考虑目标企业的行业地位、战略协同性、市场可比交易的估值等,制定完善可行的并购重组方案。


  在设计交易条款时,应明确约定实际业绩未达预测情形的补偿措施及补偿期限,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商誉减值带来的损失。


       四、构建信息沟通渠道,文化整合稳定人才


  重视企业文化的整合,对目标公司进行管理融合,及时构建信息沟通渠道,成立过渡小组,提出稳定的人力资源政策,以缓解并购重组行为带来的不稳定及消极影响。


  此外,企业还应当考虑综合运用超额业绩奖励、股票期权或限制性股票等方式,制定互利共赢的方案留住并激励关键人才,真正做到从业务到人员的相互融合,从而达到企业整体效益提升。


  总之,建筑企业并购重组应以总体发展战略为指引,根据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采取恰当措施,以减少各类风险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并购重组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