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并购是化解行业风险的最快方法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0-03-03 10:02:5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并购是化解风险的一个手段,所以要支持并购,”11月5日,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某金融年会上称。尽管他接连表示这些建议不知道应向谁提及,但仍是“耿直”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会上,孙宏斌多次强调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性和调控的正当性,孙宏斌指出,当前房地产行业占用资源太多,房地产相关行业占GDP总量30%,卖地收入加上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40%。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占贷款总量28.9%,加上其他行业用房地产做抵押的贷款共占50%。

因此,改变经济过度依赖房地产已经是国家长期战略选择,孙宏斌提出要理解这次调控。“很多人认为现在的压力那么大,什么时候能够放松?我说不太可能。”他表示,2016年10月开始限价,很多人误判形势,觉得2017年“两会”以后就能放开,结果没有放开;说十九大以后放开,结果没有放开;说2018年“两会”以后放开,还是没有放开;一直等到今天,已经第四个年头了,还是没有放开。“主要是由于这个行业确实太重要了,要理解新形势。”

行业在从增量市场往存量市场改变,孙宏斌称,当前,房地产市场规模达到15万亿,2007年是3万亿,2011年5万亿。从2007年到2019年涨了5倍,从2011年到现在涨了3倍。“开发商在这些年里面一直在抢占增量,正因为增量多,大家日子都好过,但变成存量后就难做了”。

“过去十年,从3万亿到15万亿,增加了5倍,增加了12万亿,而全球汽车市场是2万亿美元。房地产好做,就是因为有那么大增量。”

房企负债方面,孙宏斌认为,在负债总量管理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的杠杆肯定在下降。因为限价定住了整个行业的风险,控制建设总量之后,杠杆率就会降低。孙宏斌表示,这些调控有利有弊,现在的调控已经把政府的期望值也调了下来,以往房价跌了但政府的地价不降,导致开发商亏钱。未来限价是降低风险,限负债总额是降低杠杆率,会让行业变得更好。

针对企业如何具有综合竞争力的问题,孙宏斌认为首先要做好库存,加上在品牌、产品、服务与消费升级共三方面的布局,才能做到高质量增长。

“要是挣一个亿的话特别难,但是亏一个亿特别容易。”孙宏斌说,因为挣钱以后一堆事,亏钱之后什么都没有。所以库存是基础,如果库存有问题,土地储备布局不对,活着都成问题,也就不用再谈综合竞争能力。

此外,孙宏斌还就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提出建议。对于房地产企业,不能把这次调控当成短期行为,而要当成长期的国家战略。对银行而言,在限制的同时,按揭方面要有增量。

孙宏斌提出要支持并购,因为并购是化解行业风险最好、最快的方法,不管是从额度上,还是并购贷,都要支持。同时要支持前五名的头部企业,这对行业稳定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