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业转型加速 装配式建筑或成“新风向”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16-11-22 09:18:2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业转型加速 装配式建筑或成“新风向”


  推广工程总承包模式还需培育专业人才


  本报记者 贾丽玮报道


  “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要全面落实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并全面形成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说。


  11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上海市召开了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现场会。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会上指出,要充分认识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重大意义,即:是贯彻绿
色发展理念的需要;是实现建筑现代化的需要;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需要;是缩短建设周期的需要;可以催生新的产业和相关的服务业。


  记者查阅发现,今年2月份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建设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在推动建筑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方面,陈政高说,要适应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在勘察设计、部品部件生产、工程造价、招标投标、施工组织、质量监管等方面推进管理制度改革。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实现工程设计、部品部件生产、施工及采购的统一管理和深度融合。


  中研普华研究员张瑞斗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我国建筑业和工程建设主要采用设计与施工平行发包的传统工程建设模式,这种模式的缺点在于设计与施工脱节,中间协调工作量大,管理成本高,导致对工程建设全程监督体制相对缺失,权责不够明晰,容易造成工期拖延、造价失控等问题。


  那么,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将给建筑行业的相关企业带来哪些重要改变呢?


  据张瑞斗介绍,推广工程总承包模式,有利于明确工程总承包企业的责任,加强总承包企业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期以及造价的把控。发挥工程总承包企业的技术优势和项目管理优势,制定科学决策,提高工程建设水平,降低建设过程中的风险。


  而且,“有利于加快培养从事工程总承包的专业人才,打造一批具有勘察、设计、采购、施工和试运行等工程总承包能力的国际型工程公司,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此带动我国技术、机电设备及工程材料的出口,提高我国工程建设企业国际竞争力。”张瑞斗补充道。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工程总承包模式在推行过程中也将面临诸多问题,张瑞斗举例道,目前我国建筑业法规和体系建设尚不健全,还有待完善和提高;市场发育不完善,大多数建设单位仍习惯于勘察、设计、采购、施工分别发包,未能充分认识工程总承包模式在工程建设中所能发挥的积极作用和显着效益。


  中国建筑(9.050,0.00,0.00%)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总经理易文权也曾发文指出:目前我国建筑企业在人才结构、经营体制、服务功能和信息化水平方面与外资相比差距较大,其中经营机制不灵活、高端人才缺乏是制约发展工程总承包的主要障碍。


  易文权认为,建筑企业要树立服务理念,紧紧围绕业主需求,对市场变化进行科学分析和预判,努力提供增值服务,争做诚信、受尊敬的企业。


  针对这些问题,张瑞斗认为,国家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实施政策,引导创造良好的模式推广外部环境。“企业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对市场报价、项目管理组织方案、施工计划等制定可行性研究报告,依据报告制定总承包实施方案。”


  “企业应根据开展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实际需要,及时调整和完善企业组织的响应结构,形成集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各阶段项目管理于一体,技术与管理密切结合的强有力的组织体系。还应重视管理人才的培养,按照国际化管理水平进行能力培训。”张瑞斗进一步说道。


  住建部针对加强推进工程总承包的发展也表示,各级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工作,创新建设工程管理机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解决制约工程总承包项目实施的有关问题,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并加强示范引导和发挥行业组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