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中存在哪些问题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4-02 09:32:26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并购重组是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剥离不良资产的有效途径,尤其在建筑行业,面临资质停办、政策改革等情况,很多建筑企业会通过并购重组来实现发展,提升竞争力。但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在并购重组过程中,主要会存在以下这些问题:


  1、尽职调查不充分,因信息失真导致决策失误


  建筑企业在进行并购重组的第一步工作,肯定是尽职调查,通过考察目标公司的各方面情况,来避免一定风险。尽职调查的内容包括债权债务、资产状况、法律纠纷、经营状况等,一般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和律师协助,而尽调结果的优劣和详实程度直接关系着重组的成败。


  对于第三方专业机构的选择要有甄别能力,这关系着尽调结果的详尽程度和完整性、真实性,企业需对中介机构的建议和尽调方案进行把关复核,防止尽调方案的片面性和遗漏,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出现第三方机构与交易方串通等行为。


  2、并购价值评估方法不妥当,存在企业价值低估风险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的核心环节是交易双方估值及交易对价,其影响因素之一是评估方法的选择。企业价值评估的方法,一般为成本法、市场法、现金流量法。其中,成本法主要关注企业历史价值;市场法主要关注企业的现在市场价值;现金流量法则重点关注企业未来价值。评估方法的选择,会直接影响企业价值的高估或低估,影响交易双方谈判的效果和周期,增加了并购重组的不可控因素,而决策周期的延伸也会增加双方并购成本,严重的会终止重组交易,加大并购企业的成本支出。


  3、忽视并购中的税收筹划,导致重组税赋成本较高


  在企业并购重组中最大的税务负担,是企业所得税。税收是建筑企业并购重组中不容忽视的对象。对企业并购活动中涉税部分进行整体税收筹划,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税收负担。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