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中业绩“失诺”原因分析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3-23 09:29:0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发展战略,优化资源配置。通过重组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但因外延式扩张,弊端随之衍生,如高估值、高溢价、高商誉等,当被并购方业绩“失诺”时,就会导致其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受到重创,进而损害中小股东利益。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建筑企业并购重组中业绩“失诺”受到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因素影响,以并购方A和被并购方B为例进行分析:


  一、企业内部因素


  在实际并购交易中,被并购方B的资产估值有待商榷。即被并购方B在进行此次交易前,已进行过多次估值,但估值数额都与本次相差甚远,且未给出合理的解释。同时在本次并购前已有两家公司表明想要收购B,但都因为资产估值的问题而宣告失败,这难免让人对B资产估值心生怀疑。


  本次并购交易是基于并购方A急于提升盈利能力,被并购方B急需大量资金的前提,因此此次并购估值也很难让人信服。过高的资产估值导致并购交易双方签订的业绩承诺协议失去了客观性和公允性,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业绩“失诺”风险。


  二、外部因素:市场


  为更好地规范市场秩序,建筑业不断调整政策,而政策的变革对建筑企业的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目前建筑业处于过渡期,新的建筑业资质标准还未发布,但通过意见稿很明显看出,建筑业将迎来大变化。


  在过渡期内,很多建筑企业受到疫情以及相关政策的影响,濒临破产,或者急需通过并购重组来优化资本结构,提升经营能力,获取更多的效益,这也导致并购重组成为当前市场频繁的交易活动,也因此会产生一些弊端。涉及工程项目、业绩、资产等问题,加之疫情、当地政策等不确定性因素,也会导致无法满足预期的业绩承诺,从而加大业绩“失诺”风险。


  因此,建筑企业想要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战略目标,需切实做好调查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操作。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