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必要性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3-09 10:05:2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在建筑工程领域内,新的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但政策具体什么时候落实还属于未知。而在此期间,建筑市场表面风平浪静,但其实背后风起云涌,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很多建筑企业都在找准机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战略优化,提升自身实力,等待政策发布。


  建筑企业不能跨资质或跨等级去承接建筑工程,为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并购重组是很有必要的。建筑企业能够通过吸收合并目标公司,补齐自身短板,完善企业资质,扩大建筑工程的承接范围,从而提升竞争力。建筑企业实施并购重组的必要性还在于以下几点:


  1.提高企业资金回笼速度


  目前仍有建筑企业收到施工期间的散漫影响,导致整个项目运转周期较长,从而影响建筑企业资金回笼速度,主要体现在应收账款的周转率低的问题。但若是企业完成并购重组后,则会直接提高应收账款的周转率,提高企业资金回笼速度,避免出现资金断裂的情况。


  2.优化资源整合


  建筑企业进行并购重组,能够很好的优化资源,实现资源的有效组合,转化为企业经济效益。另外,建筑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导致的不良资产,也能通过资源优化整合,得到有效改善,例如应收账款、物资积压等情况,可通过相应程序得到解决。


  3.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方面,建筑企业可通过并购重组进行管理层面的调整,从内部着手,建立并完善统一的管理体系和相关机制;另一方面,建筑企业并购目标公司后,吸收了目标公司的相关资源,去承接相应的建筑工程,扩大经营活动,积累更多的业绩,提升自身竞争力,从而在建筑市场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4.有效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


  建筑企业的资金用于购置设备、更换/修缮器械、雇佣工人等方面,这些资金流出会给企业带来很大压力,尤其是在承接一个项目时,会增加企业负债率。而建筑企业进行并购重组后,企业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资金使用更为规范,同时吸收被并购的企业相关管理经营,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提高企业运转灵活度。


  为保证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效提高企业实力,尤其是处于新资质标准还未落实期间,建筑企业更有必要选择并购重组,调整企业内部资源和管理制度,从而保证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