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新问题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3-08 10:17:09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的发布,对比原资质标准,各方面标准愈发严格,建筑市场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建筑行业的市场主体逐渐由企业转向个人,那么建筑施工企业都将面临哪些新问题呢?以建筑施工总承包甲级(原一级)为例,建设企业交易中心分别从下列3个方向进行分析。


  一、企业资产


  《意见稿》中明确指出,要求企业净资产1亿元以上,近3年上缴建筑业增值税平均在800万元以上。


  新的资质标准要求中,新增增值税这一项作为考察建筑企业的资信能力,也是筛掉弄虚作假企业的关键。可见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审核将会更严格,虽然说《意见稿》旨在降低企业资质门槛,践行“放管服”思想,但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加大了对建筑企业的审核机制。毕竟纳税一查便知,数据、业绩都将真实呈现。


  二、企业人员


  原标准要求建筑工程、机电工程专业的一级建造师合计不少于12人,其中建筑工程专业的一级建造师不少于9人,同时还需要中级以上职称人员不少于30人。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意见稿》中的人员数量要求大大缩减,要求建筑工程专业一级建造师不少于10人,其次就是技术负责人的要求。


  针对技术负责人,《意见稿》新增业绩要求,即要求技术负责人主持完成过 1 项以上本类别等级资质标准要求的工程业绩。


  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在给企业减轻运营负担的同时,也在鼓励有证书的建造师/工程人去企业人证合一,提高工程质量的同时提高收入水平。


  三、承包工程范围


  原资质标准中一级资质企业,可承担单项合同额3000万元以上的下列建筑工程的施工:


  (1)高度200米以下的工业、民用建筑工程;


  (2)高度240米以下的构筑物工程


  而《意见稿》则扩大了甲级企业的工程承包范围,即可承担各类建筑工程的施工总承包、工程项目管理。


  综上,意见稿的发布,企业在不断简化,深入贯彻“放管服”思想,在减轻企业运营负担,促进企业经营活力,从而创造更多价值,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给国家带来纳税收入。另外,市场逐渐由企业向个人转化,鼓励个人创造价值,与企业人证合一,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