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业中小微企业减免税措施政策解读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3-07 09:51:59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建筑业中小微企业的福利来了,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该《通知》明确指出,围绕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实施组合式减免税措施,让市场主体切实受益,助企纾困。


  由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尚处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如何实现“减法”、“加法”和“乘法”的有效组合,通过带动企业发展增加财政收入十分关键。这就要求政府处理好减税降费与财政收入间关系,减税降费即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通过推动企业发展,实现经济快速增长。


  综合上述因素,《通知》从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等方面助企纾困,合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宏观经济稳健前行。


  一、关于财政税费政策


  对于建筑业中小微企业而言,可谓是值得庆祝的消息。《通知》明确指出要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中小微企业2022年度内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折旧年限为3年的可选择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年限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适用该政策的中小微企业范围,其中包括信息传输业、建筑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标准为从业人员2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下,或资产总额为12亿元以下。



  另外,财政税费关于“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适用主体范围,扩大至全部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二、关于建筑业绿色低碳发展政策


  1、《通知》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落实煤电等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政策,加快信贷投放进度,支持碳减排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大项目建设。


  2、启动实施钢铁、有色、石化、建材等重点领域的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工程。


  3、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引导5G建设进度,支持并推动工业企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建筑业目前各方面逐步向数字化转型,无论是人才还是技术层面,又或者是管理层,数字化发展是重要的驱动力。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