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的财务风险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2-25 09:33:2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为了更快地实现经济扩张,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竞争力,建筑企业往往将并购作为集中产业链的有效手段。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由于部分企业忽视了并购所引发的财务风险对整个并购活动的危害性,从而造成了整个并购活动的失败,因此有效地控制并购财务风险对企业并购具有重大的意义。建筑企业并购主要应注意防范以下财务问题相关风险:


  一、不能反映或有事项与期后事项


  财务报表实际上只能反映企业在某个时点或某个时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与现金流量,基本上是以过去的交易及事项为基础,例如某些基于稳健性原则所计提的准备,如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长期投资减值准备等,其计提比例基本上是以历史的经验数据为基础。


  因此一些重要的或有事项(特别是或有损失)、期后事项往往被忽略或刻意隐瞒,如未决诉讼、重大的售后退货、自然损失、对外担保等,会直接干扰对企业的价值与未来盈利能力的判断,影响并购价格的确定,甚至给并购带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二、不能反映企业所有理财行为


  值得引起并购方企业注意的是大量表外融资行为,表外融资的主要手段有:融资租赁、售后回租、资产证券化、应收账款的抵借等。创新后的表外融资,主要表现为:相互抵押担保融资、相互债务转移等。


  企业进行表外融资的动机是避免融资行为在会计报表中反映引起财务状况的恶化,影响企业的再融资,其本质是为了防止财务报表反映企业真实的财务信息,用“巧妙”的手段来阻断负面信息的传递。


  三、会计理论滞后与会计政策的可选择性


  在我国现有的会计准则框架下,会计报表体系是建立在权责发生制及历史成本计价基础之上,传统的会计计量与确认手段无法进行有效披露。


  此外,会计政策具有可选择性,使财务报告或评估报告本身存在被人为操纵的风险,例如在无形资产评估、盈利预测等重大事项上也存在着很多可供选择的方法与标准。如果不充分、不及时披露与重大事项相关的会计政策及变化,就会造成并购双方的信息不对称。


  四、不能反映一些重要资源的价值及制度安排


  财务报表有时无法反映企业持续经营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资源,如人力资源、特许经营权等。例如人力资源定价模式及相关的激励约束机制如何在财务报表中反映,经理人股票期权制度所产生的财务影响等类似问题。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