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应注意哪些财务问题?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2-24 09:46:33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步伐的加快,企业并购是扩大企业规模的一项非常有效的方式,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企业并购具有高风险,尤其是企业并购后的财务整合。企业并购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财务问题:


  1、对并购方案进行成本效益分析


  建筑企业并购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分析企业并购的收益,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优化资源配置、节约成本、有效突破进入新领域的壁垒、合理避税、形成竞争优势。


  成本-收益决策分析,是将并购计划的收益和成本进行比较,评价并购计划是否可行的过程。整合管理成本既包括并购方企业设计、制定、实施和评估整合计划所支付的显性成本,也包括由于整合进程滞后或整合效果不理想而造成的企业管理摩擦、人力资源利用效率下降造成的隐性成本。


  2、并购后的财务管理采取整体性和实用性


  在并购后财务管理时,应对集团资产全面进行定性分析,对于不协调的资产业务要及时进行处理,以便净化集团资产,从而提高资产收益率和集团内在价值。并购企业不仅对被并购企业进行管理,而且对自身也要勇于优化管理,应充分利用并购后企业的现有资产,发挥其潜在的效用,从而发挥集团的整体协同效应。


  3、财务整合过程中要注意文化的融合


  企业要致力于建立与战略、财务协同的强势企业文化模式,例如以追求企业在财务、经营和管理上的协同效应为目标的企业并购,在文化整合时与仅仅以财务协同为目标的兼并不同。理财文化的整合,使被并企业与兼并企业的理财观念、财务管理思维模式、价值理念等融为一体,形成与兼并后的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相一致的理财文化。


  4、规范并购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


  并购方财务组织的设置模式,可在总部分别设置两个管理部门,一是主管总部财务的财务管理部门,二是主管对被并购企业进行投资与权益管理的投资管理部门,这两个部门各司其职,职责分明。


  并购方与被并购方的关系是资产纽带关系,并购方的意志应通过对资金、财务活动的调控从而在被并购方得到完全的体现,以确保投资回报这个终极目标的实现。此外,还可以考虑在集团内部设置信贷管理部,专门从事企业集团内部各成员企业的资金融通。


  为使企业能够健康地进行可持续发展,明确企业的兼并战略目标,为企业有效地制定及实施财务资源的整合确定明确的目标,成为企业在兼并后首先应采取的措施,为企业有效实施兼并后的财务整合指明方向,尽量降低建筑企业并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