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为什么要进行经营性资产剥离?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1-24 09:44:1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资产剥离可以使企业资源达到更有效的配置和利用,从而具备更强的竞争力。按照剥离业务中资产与主营业务的相关性来分,资产剥离也可以划分为经营性资产剥离和非经营性资产剥离。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是否剥离经营性资产,以及剥离哪些经营性资产,应当按照建筑企业自身的实际经营情况来判断,区分待剥离资产的性质,采取不同的对策。经营性资产剥离是建筑企业资产重组的重要内容之一,通常出于以下原因:


       一、满足企业现金需求


  企业通过剥离部分非核心或非相关业务,可以在筹集到大量资金的同时集中精力搞好主业。尽管通过银行借贷或者面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可以筹集到大量现金而满足需要,但借贷将使企业背上债务包袱,而募集发行股票成本太高、需要时间太长,因此通过剥离并出售部分业务有助于企业快速获得资金。


       二、改善经营亏损状况


  部分企业存在利润水平低或者经营不善亏损的情况,以及达不到预期目标,从而对整个企业的盈利造成拖累。当然不排除有些业务或部门是为了满足企业的长远发展或符合企业的战略性发展计划而投资的,除此之外,为了避免造成对企业长远发展形成障碍,应当将这部分作为企业资产剥离的首选对象。另外,企业也可以通过出售其盈利业务获得资金以偿还债务、弥补损失,从而摆脱破产的命运。


       三、消除负协同效应


  通常来说,企业收购和兼并其他公司企业、或者发展某项业务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两个企业之间的协同效应,通过优势互补来达到共同发展、相互促进、完善服务、提高竞争力等目标。相反,如果企业的某些业务对于实现整体战略目标是不重要的,或者不适合于其他业务的发展,甚至可能产生或已经产生负协同效应的话,企业应当尽快地剥离这些业务。


       四、改变企业市场形象


  市场具有选优汰劣的功能,完全充分的市场只是一种理想状态,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实际价值也可能在市场中无法得到准确的反映。如果是由于公司所经营的某一领域或行业的业务导致市场投资者以及证券分析人员对其所涉足的复杂业务及领域无法做到正确理解和判断,从而导致对其市场价值或股票价值评价较低,则可以通过资产剥离,改善投资者和证券分析人员的看法。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