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债务重组有什么意义?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1-18 09:32:1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当企业遭遇财务困难时,可经与债权人协商,修改原定的债务偿还条件,从而使得企业获得能够继续经营下去的机会。那么,关于建筑企业债务重组,有哪些意义呢?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建筑企业能够通过资产重组和债务重组的方式,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质量,提升企业业绩,优化企业结构,化解市场风险。其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强强联合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建设不断外延扩张,而建设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实现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重新组合,可以优化产业、行业和企业的规模结构,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资源配置效率,从而推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重组和产业结构调整。


  此外,建筑企业通过收购、合并等方式,进行资产重组,能够实现强强联合,使管理水平高、经济效益好的公司快速实现资产规模扩张,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市场机制形成跨地区的规模经济显著且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企业集团。


  2、促进集团公司的内部资源整合,减少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


  有些建筑公司上市前的改制不彻底,会导致其在资产、业务、人员、财务、经营管理等方面不能独立。建筑企业通过向集团公司购买相关资产和业务,或集团公司通过对该建筑企业进行吸收合并,实现整体上市,对相同或相关业务进行整合,从而有效提高公司的整体运作和管理水平,降低了集团公司与企业间的人为操纵利润的可能性,利于企业业绩更加真实。


  3、促进企业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实现产业转型


  建筑企业通过收购其他企业进入新领域或者出售低效不具备发展潜力的资产,盘活存量资产等方式,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4、通过脱胎换骨式重组,提高企业质量,降低证券市场风险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部分企业因体制或历史遗留问题,在上市之初或上市后因行业或经营原因等出现亏损,影响证券市场的发展。企业通过也重组方进行资产置换,针对公司股权结构、资产结构、产业结构等进行一系列的调整,清理了不良资产和债务,提高企业资产质量,解决了公司面临的退市风险,从而降低证券市场风险。


  5、活跃证券市场,促进市场创新


  一直以来,建筑企业重组都是资本市场的一大亮点和热点。企业重组的方式多样,如合并、要约收购等方式进行企业业务整合和扩张,极大地活跃了证券市场,也为资本的合理流动和资源的有效配置提供了多种途径。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