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江苏】以构建“三库一体系”为切入点,打造工程交易智能辅助评标新“样板”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1-12-30 10:16:3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构建“三库一体系”为切入点,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对原有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有效解决评标过程中评标耗时太长、同一客观评审点重复评审、评审尺度不一、证明性材料真伪难辨等问题,实现了评标工作“速”的提升和“质”的飞跃。


  一、升级改造市场主体库,进一步提升入库数据准确性


  中心通过研究制定全市《工程交易主体库规范指引》,同步升级改造主体库,为智能辅助评标提供了真实可靠的“原材料”。


  一是主体库标准化、公开化。市场主体按统一标准和要求录入各类信息,借助OCR识别技术,实现图片格式的入库信息数字化、标准化,为智能辅助评标奠定基础。


  二是主体库置信化、自动化。在智能辅助评标系统建设中创新引入置信度机制,由评委对投标文件中链接主体库的信息进行置信度确认。如三次复核无误,置信度将达到100%,评委便无需复核,此举可有效减少评委95%以上重复劳动。同时,还积极推动主体库与相关官方机构的资信平台进行对接,实现各类电子证照数据自动获取。


  二、创新开发智能评审库,进一步提升项目评标智慧度


  根据常用的工程交易评标办法,梳理出所有评审点的评审标准,并对这些标准进行解析拆分,提炼出各评审点包含的评审要素和判断逻辑,形成一个个最小的、不可拆分的“评审单元”,也可称为“原子公式”。


  一是“原子公式”可组合、可复用。评标过程中,系统根据评标要求,调用智能评审库中相应的“原子公式”,实现各类评审点的智能评审。由于这些“原子公式”就如同一块块“拼图”可自由组合、反复使用,有效减少了重复开发的成本。


  二是“原子公式”可扩展、可复制。当评标办法发生调整,需新增评审点时,若智能评审库中已有该评审点所需的“原子公式”,则无需修改任何代码,可继续应用;若智能评审库中的“原子公式”不能满足新的评审要求,则可通过各相关平台间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前沿技术运用等途径,不断扩展丰富“原子公式”,持续扩大智能评审范围。


  三、全面搭建交易知识库,进一步提升评委评审专业度


  通过搭建涵盖政策法规、专业词典、业务知识等内容于一体的交易知识库,全面汇集收录最新法律法规、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以及评标常见问题解答等专业知识,打造评委“AI智囊团”。


  一是促进评委评审更专业。知识库以蓝色圆形悬浮球作为快捷访问入口,与智能辅助评标系统界面融合,借助模糊检索、智能匹配等技术,为评委实时提供全面、专业、准确的知识反馈和智力支撑。


  二是促进评委评审更便捷。知识库内还有评委评标流程操作讲解视频,加上智能辅助评标系中智能客服机器人—“常小易”的帮助,评委可通过观看操作视频演示以及与“常小易”的智能问答,有序、快捷地完成评标工作。


  四、探索构建智能预警体系,进一步提升交易管理精准性


  依托区块链平台,智能辅助评标系统自动将标书内中标人名称、中标时间、合同金额、项目规模等业绩信息与区块链平台上业绩进行比对,如发现不一致的信息,将及时提醒评委重点评审,进一步保障业绩证明材料的准确性。


  一是有效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积极与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联动协同,试行投标人诚信承诺制,通过“诚信承诺制+事中事后监管”模式,由投标人对投标文件中承诺的证明材料负责,促进其投标行为进一步规范。


  二是有效打击围标串标行为。在投标文件制作时间、制作机器码和创建标识码等要素雷同性比对功能应用成熟的基础上,智能辅助评标系统新增技术标雷同性分析功能,可快速定位不同投标文件的雷同内容,使评委能够及时发现投标文件异常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发改委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