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债权债务诉讼时效

作者:锦洛    时间:2021-12-01 09:33:3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债权债务问题一直是建筑企业面临的主要纠纷,多次催债无果后,通常采取诉讼的方式维权。而建筑企业申请债权债务诉讼具有一定时效性。


       一、债权债务诉讼时效


  《民法通则》第135条规定,建筑企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为两年,除法律特别规定的。诉讼时效从知道或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计算,若存在特殊情况的,可允许延长诉讼时效期。


  第140条规定,诉讼时效因提起诉讼的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的,其诉讼时效期重新计算。此外,针对未约定还款期限的,诉讼时效分类计算:


  1、第88条规定,未明确约定履行期限的,债务人可随时履行义务,债权人也可随时要求债务人履行义务,但应给对方必要的准备时间。一般这类普通诉讼时效期,从债权人主张债权而债务人拒绝履行义务之日起计算。


  2、诉讼时效因权利人主张债权或义务人履行义务而中断,权利人可在新诉讼时效内,再次主张权利或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诉讼时效中断不受次数限制,但中断诉讼时效,需提供充足有力的证据证明。


  3、若债权人一直没有主张权利,可适当延长诉讼时效期,债权债务关系发生之日起计算20年内的,人民法院予以保护,超过20年的则不予以保护。


       二、延长诉讼时效的办法


  1、债权人可与债务人协商,制定还款计划或协议。诉讼时效则从还款计划的履行期限届满时开始计算。


  2、债权人与债务人对账,诉讼时效则从对账之日起开始计算。


  3、起草与债务人的清欠会谈纪要,掌握主动权。


  4、要求债务人提供担保或找担保人,诉讼时效则从还债期限届满之日起重新计算。


  5、保留债权人请求清偿债务时出行的车票、住宿发票等证据,证明其一直在主张权利。


  6、债权人每次清欠产生的路费可要求债务人支付,即从欠款中扣除,可延长债权人的诉讼时效。


  7、建筑企业可向有管辖权的法院起诉,中断原诉讼时效。


  8、债权人主张权利,可要求债务人同意履行移速,即承认债权、提供担保、支付利息等。同时,还应要求债务人签订清偿债务协议,或邀请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见证,保留相关证据。


  9、债权人可通过向人民调解委员会或有关单位提出主张权利的请求,经调解达成协议,而诉讼时效从提出请求时起中断。达不成协议的,重新计算诉讼时效;达成协议的,则从义务人未按约定履行义务的期限届满时,重新计算诉讼时效。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