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资产重组对建筑企业发展有何意义

作者:锦洛    时间:2021-11-01 09:25:46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资产重组即建筑企业通过合并、分立等方式合理划分原企业资产、负债,并进行结构调整,重新整合改组为上市公司。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资质重组在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运营效率、完善治理结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建筑企业重组意义


  1、建筑企业可通过对现有存量资产进行重组,有何资源配置,推进企业创新步伐,充分发挥企业及其员工潜力,提高企业生产经营能力和竞争力,从而为企业在未来市场中获取更多效益,保持其长久发展。


  2、建筑企业重组本身可以改变其原有产权单一、抽象化等弊端,能够通过改制重组实现企业产权多元化、具体化,吸引更多投资者共同参与并支持企业发展,促使建筑企业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变化和发展。


  3、以国有企业为例,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国有企业多年来与政府之间的渊源颇深,处于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影响国有企业改制进程。而企业重组可使国有企业摆脱政府机关的控制和干预,实现政企分离,让其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经营。


       二、资产重组现实意义


  1、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加强产业支柱形成


  2、实现战略性重组,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3、通过资产重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减少资本支出


  4、是企业优势集中化的要求,实现集中生产和短期内经营规模


  5、国有企业需通过资产重组调整组织结构,提高产业组织效率,减少同行过度竞争


  6、迎接国际竞争挑战的必要选择是资产重组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购买、出售资产总额在其近一年的合并财务会计审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占比达50%以上的,或满足其他相应标准的,可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建筑企业进行重组改制,其原因有二:一是长期未抓住产权这个关键因素;二是未找到合理且有效解决企业产权问题的途径。企业重组则可提供有效手段,实现企业法人所有权与出资者分离,进而促使政企分离,转换经营机制,成为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