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债务重组注意事项

作者:锦洛    时间:2021-10-22 09:42:2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化解债务危机的有效途径是债务重组。以国有企业为例,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这会影响其长远发展。国有企业在操作债务重组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以国有企业为例,在债务重组过程中,应注意4方面问题
 
       1、国有企业进行债务重组的前提——遇到财务困难。其重组范围不包括经营效益良好、具备偿付债务本息和持续正常经验能力等。
 
       2、国有企业债务重组的基本目的——解决债务呆滞和恶化等情况。国有企业可通过债务重组有效盘活债务存量,减负企业债务压力,使其重新焕发生机。
 
       3、债务重组的结果——债权人与债务人实现双赢。国有企业因地制宜采取措施,缓解财务困难,同时确保债权人不会受到太大损失。
 
       4、因历史原因,国有企业在债务重组过程中,其债务被界定为金融性债务、财政性债务、商业性债务,而这些分别受到金融体制、财政体制、商业信贷等影响。
 
       所谓债务重组,即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时,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法院裁定作出让步的事项。债务重组只是企业解决当前危机的契机,若要从源头解决,需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建筑企业债务就是其在经营过程中已发生的实际债务,在未来发展中通过各种形式加以清偿的义务,而履行该义务会使得企业本身所承受的财务压力增大,从而影响企业发展。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就是债务重组。
 
       建筑企业可通过债务减免,延长还款期限等多种方式重新安排,解决债务人、债权人间现有债务清偿相关经济事项。一般来说,这是用于解决因过度负债与大规模坏账所引发的债务偿付危机。
 
       债务重组可分为持续和非持续经营条件下的债务重组。持续经营条件下的债务重组,即重组双方在未来持续经营状态下所进行的债务重组;非持续经营条件下的债务重组,即债务人处于破产清算或建筑企业处于改组改制状态时,与债权人进行的债务重组。
 
       债务重组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建筑企业可根据其债务产生的缘由,采取不同方式进行协商,解决企业债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