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换股并购的法律风险

作者:锦洛    时间:2021-10-11 09:44:3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市场中,建筑企业并购现象很常见,实际操作时,总会伴随着相对风险。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并购过程中换股操作,实际出资人面临更多风险。


  一、换股并购


  即指建筑企业收购方将目标公司股票按一定比例换成本企业股票,目标公司被终止,或成为其子公司。


  二、换股操作法律风险


  1、换股并购整体合规性判断


  (1)整体看并购过程的合规性,主要涉及到并购交易本身是否受到限制。


  (2)各交易程序的合规性,例如股权转让、增资过程是否涉及关联交易,相关股权比例是否符合要求等。


  2、换股过程中股权转让及股权出资的法律风险


  (1)股权转让


  直接转让股权,有股权转让价款的支付风险。例如目标公司股东转让股权后失去对其公司的任何权益,而并购方不履行支付转让价款,该支付行为没有相应担保,
因此这部分风险须防范。


  (2)股权出资


  目标公司股东通过股权出资让渡其对目标公司的控制权,但因股东本身失去控制权而无法获取相应对价的风险。


  3、股东权益保护


  建筑企业换股并购涉及多方股东利益。其中,换股并购一般由少数股东牵头,其他股东附随,在实际交易过程中,部分股东相关权益会因被忽略而产生纠纷,主要
是股东知情权、决议权等相关权利。


  4、持续性债权债务关系处理


  持续性债权债务在目标公司被并购后,仍将持续存在,这涉及到目标公司是否在被建筑企业并购前进行充分披露,涉及目标公司债务人和债权人的相关利益。


  持续性债权债务关系的处理结果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换股并购交易的进程。


  5、换股并购的整体权利义务与具体环节法律行为评析


  主要涉及整体交易和部分交易的关系问题。交易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违约行为,而违约会影响其他交易的顺利进行,导致框架协议的整体交易陷入僵局。


  6、换股并购过程中诉讼风险


  双方进行换股并购,诉讼风险不可避免,一旦出现,双方需尽可能减少影响。由于并购交易受市场、政策等客观环境的影响很大,诉讼会影响并购交易的时效性,
不能实现互利共赢。


  如双方诉讼不能通过协商解决,需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及交易习惯,对案件进行预测,分析双方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