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基金风险应对措施

作者:锦洛    时间:2021-09-28 09:32:4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并购基金是建筑企业专注于对目标企业进行并购和重组的基金,是为某家和某几家建筑公司量身打造的。建筑企业通过参与出资设立基金,由专业PE类投资机构为合伙人,对目标公司进行投资并购。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并购基金除具备普遍风险外,还具有自身特有风险。


       建筑企业并购基金防范措施


  并购基金相关公司治理风险,包括并购基金、并购基金管理人、并购目标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人等。建筑企业必须知己知彼,为有效控制收购后的运作风险,还需做好3方面的防范工作:


  1、谨慎选择目标公司


  建筑企业并购目标公司,需考虑到目标公司所在区域的相关政策或规定,以及所处的市场前景,判断其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2、制定“量体裁衣”的战略


  通常建筑企业并购基金的战略,会在确定目标公司前初步制定,而后经考核再做进一步调整,考虑既定战略是否适合目标公司,尽量避免整合目标公司过程中产生纠纷或矛盾。


  3、制定整合计划


  整合目标公司是建筑企业并购环节的关键问题。建筑企业需综合多方面因素制定整合计划,如是否能得到目标公司高层管理者认可、外部经济市场变化是否会影响整合进度、整合计划一旦制定不能轻易变动等。


       建筑企业并购基金风险控制


  建筑企业并购基金具有运营风险,即基金净值损失的风险、基金收益达不到基金投资人预期目标的风险和基金投资人收益分配风险。建筑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需从3方面着手控制风险:


  1、制定科学而符合实际的建筑公司收购计划,对其后续经营制定周全的战略经营计划


  其中,收购计划内容包括建筑企业与目标公司工作计划、股权收购意向书、建筑公司收购协议、股权转让协议等。


  2、周全而详尽的尽职调查报告


  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目标公司的资产、人力资源、经营等情况,另外还有调查目标公司关联企业信息及当前市场同行市场发展情况等。


  3、切合实际预测未来发展


  综合目标企业当前发展模式与进度以及市场数据,预测其未来发展走势。


  4、明确收购目标公司的条件


  如要求目标公司成立年限、资产规模、盈利情况等。


  5、目标公司收购价格合理


  收购价格不高于公司净资产的60%,结合当前市场对其资产进行估价。


  建筑企业通过并购基金控制目标公司,投资回收快,收益较高,但也伴随着相对风险,为有效防范风险,还请参考上述内容。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