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公司并购重组一般操作流程

作者:锦洛    时间:2021-09-08 09:38:0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住建部不断调整政策,以及审批权限不断下放,建筑公司不断通过企业合并重组,通过资质分立/平移等方式,获取相应资质,助力企业发展。根据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建筑公司并购重组一般操作流程为以下这些环节。


  一、并购顾问接受委托


  建筑公司一般在企业合并重组前,为避免浪费精力、减少成本消耗,以及避免一定风险,会委托并购顾问,由专业人员协助完成建筑公司并购事宜。


  二、组成专家小组对项目进行初步评估


  并购顾问接受委托后,会组成专家小组根据建筑公司的意向,对该项目进行初步评估,确定是否具备可行性,全面评估相关事项所涉及的风险。


  三、并购顾问团队


  建设领域行业专家小组对项目进行初步评估后,需先绘制“蓝图”,明确方向,才能有更深入的进展:


  1、产业价值链分析

  2、制定并购战略

  3、收集并购对象

  4、组建并购团队


  四、尽职调查


  并购团队会根据收集到的并购对象,尽心调查其经营情况、债务风险等,选择一家符合建筑公司意向且风险较小的并购对象。


  五、初步谈判确定并购意向


  并购顾问需与并购对象双方进行初步谈判,确定是否达成共识,确定并购合作意向。


  六、会计师、律师、评估师


  当双方并购合作意向明确后,并购顾问还需借助多方专业力量保障建筑企业合并重组,如会计师深入核查并购对象是否存有潜在债务风险,律师可查其公司是否存有“漏洞”,评估师分析并购价值。


  七、并购谈判


  关于企业并购重组所涉及的股东股权、利益等各方面情况,展开谈判。


  八、签订正式协议并落实


  双方并购谈判结束后,将谈判的相关内容载明合并协议中,签订正式协议并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