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收并购的三要素

作者:锦洛,名喜喜    时间:2021-09-06 09:18:4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现代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变化,收购、并购作为市场经济正常活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在建筑行业,企业通过收并购的形式,优化产业结构,打破发展局限,提升核心竞争力。建筑企业在进行收并购时,据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更愿意以完成既定目标为前提,风险控制为第一要素,合作伙伴为第二要素,价格为第三要素。
 
       第一要素:风险控制
  
       风险存在于收并购各个环节,其类型及表现形式复杂而广泛,主要包括:
 
       1. 信息风险:建筑企业在收并购前应全面了解和分析目标公司情况,搜集到真实、准确与有效的信息资料,避免“信息不对称”,提高收并购成功率。
 
       2. 融资风险:企业收并购及后期整合和营运,势必要注入大量资金,在实践中还会造成长期资金与短期资金、自有资金与债务资金投入比率的种种差异,对企业的资金规模和资本结构可能产生重大的影响。
 
       3. 财务风险:资金量的时效性,融资方式是否适应收并购动机,支付方式是否会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等,都是在收并购之前应当考虑的风险因素。
 
       除上述风险之外,还有政策风险、法律风险、评估风险、整合风险等等,企业应首先针对不同风险予以防范和控制,考虑收益与风险均衡,尽可能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第二要素:合作伙伴
 
       诸多商业模式中,合作关系是普遍存在的一种降低风险、获取资源的方式,通常分为非竞争者战略联盟关系、竞合关系、合资关系、购买方——供应商关系。对于需要进行收并购的建筑企业而言,除第一要素“风险控制”外,合作伙伴是第二考虑要素。
 
       建筑企业在开展收并购战略时,必须要考虑到:谁是重要的伙伴(供应商)?从合作伙伴那能获取哪些核心资源?合作伙伴主要操作哪些关键业务?结合这些问题,合作双方需有进一步沟通,在前期对基本信息进行调查的基础上,更深入地了解对方详情,例如其公司基本概况、团队专业性、实际操作流程及成果等。
 
       建筑企业选择到可靠的合作伙伴,可以放心将收并购的相关事宜交由合作伙伴办理,包括目标公司重组、合并、分立等情况。适合的合作伙伴能帮助建筑企业降低成本,减少不确定性的竞争环境风险。建筑企业开展收并购,必须考虑目标企业所在区域的市场环境和所要面临的地方势力的阻力和干扰问题,这一点可通过合作伙伴得到妥善解决。
 
       第三要素:价格
 
       在企业收并购过程中,对双方利益影响最大的是对目标企业的定价,会受到机会成本、产权市场供求状况、资产专用性、溢价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在控制好风险和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前提下,对收并购价格也要充分考虑和重视。
 
 
       “有志者,事竟成”,建筑企业收并购的最终目标是提高市场竞争力,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企业收并购伴随着诸多风险,“风险先行,内控优先”是首要考虑因素;“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建筑企业还需选择优秀的合作伙伴;“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实际操作中价格同样重要。
 
       这三要素就是建筑企业能否顺利完成收并购战略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