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资质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08-23 09:15:09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为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保障我国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国家提出了资质管理的概念。通过资质管理对建筑市场起到规范和督促作用,帮助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增强综合实力。据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建筑市场活跃,建筑企业增多,现有资质管理体系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存在一些矛盾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市场集中度处于较低状态


  目前我国建筑市场正处于集中度较低的状态,直接影响为市场竞争激烈性非常高,由此可能引发一系列问题。比如一些资质不高的建筑企业会为了自身发展而不择手段,使得建筑市场严重受到扰乱,这不仅会阻碍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而且会给人们的居住安全问题带来很多困扰。同时,我国建筑行业中的大、小企业数量及分布严重不合理,使得想要加强对市场竞争秩序和结构的管理更加困难。


       应对措施:


  1. 结合实际,对建筑企业资质进行结构性调整,设置各等级建筑业企业经营下限,确保市场行为规范。


  2. 重视中小型企业的数量比率,形成市场企业分层竞争的局面,保持市场的稳定发展。相关部门应采取必要措施,适当限制过于激烈的竞争,维护中小型企业的利益,促进建筑行业全面发展。


  3. 落实动态监管机制,对企业资质进行评估,例如采取全年打分制对企业资质进行合理打分评估,从而促进建筑行业健康发展。


       二、建筑施工人员综合素质考核问题
 

  建筑企业要更好地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就要构建专业的工人队伍,从根本上强化工程建筑的质量。目前,我国建筑企业更多是将精力用在建筑施工的经验、资本方面,很少采取有效的措施对人员综合素质进行严格考核,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应对措施:


  1. 重视建筑施工人员素质考核,加强对施工人员素质的考核和培养,将行业定位从劳务型向技术型转变。


  2. 将企业的资质标准有效融合到施工人员评定考核工作中,建立更加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人才体系。


  3. 注重企业素质的提高,打造好企业文化和实力,进行综合性管理。


       三、资质管理类别划分不完善


  我国的建筑企业资质管理,层次类别繁多,行业分割较为严重,从而出现管理效果不佳,影响企业发展的情况。例如,企业资质管理种类划分繁多使得一些相似专业的施工不能有效发挥,使得企业竞争力量减弱、竞争能力降低,发展空间不能自由扩展,严重制约了企业的活力和发展动力。


       应对措施:


  1. 结合实际情况,调整资质类别划分情况。


  2. 合并相似的资质管理规范,减少不可理的管理方案,促进企业资质制度简化,加强对资质的有效管理。


  总之,我国资质管理工作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建筑企业应重视资质建设,根据国家和资质管理部门的行政指导加强企业资质管理。建筑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
产业,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及人民的生产生活,资质管理工作应尊重经济发展规律,整合地区优势,切实保障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