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重庆精准施策助力建筑业企业发展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0-07-14 16:49:5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近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优化调整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及工资保证金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及银行代发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进行优化调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支持和推动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通知》明确,对大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向工资专户中拨付的人工费数额,按已完工产值扣除施工过程不发生或较少发生人工费的25%计取,且不低于当月实际人工费;对施工机械化程度较高的装配式建筑和单独办理施工许可的土石方工程,向工资专户中拨付的人工费数额,分别按已完工产值的15%和10%计取,且不低于当月实际人工费。通过合理调整上述两类工程的人工费计算基数,既能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又不影响设备和材料等其他应付款项的支付,为企业满工满产创造条件。

对认真执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且近一年未发生拖欠的项目,施工总承包企业自发文之日起30日内,可一次性申请转出农民工工资专户结余资金的50%。此规定可有效释放专户积压资金,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同时,激励企业认真执行分账管理和银行代发制度,主动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义务。

《通知》要求监管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设局)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免缴缓缴政策,要全市“一盘棋”,不得随意增设条件、拔高门槛、缩小范围,特别是不得要求项目建设记录仅限于本区县辖区,真正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应缓尽缓”,抓好保证金制度的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据粗略估算,通过上述优化调整,重庆市在建项目预计可释放资金约80亿元至120亿元。

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大、资金周转难,根据《通知》,约5.77亿元资金的支配权和使用权及时转移到企业手中,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

据介绍,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分析研判各类不同特点工程项目的人工费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构成现状,根据项目特点分类计取农民工工资比例。《通知》有效保障了农民工工资权益,有利于施工企业资金周转,对于促进复工复产、满工满产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用巨大;对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积极意义。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07.13 陈斌